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荔枝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

来源:小说月报(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9月18日15:45

第三届荔枝国际电影节,吕聿来凭其导演的处女作《桃源》收获最佳导演奖,影片《桃源》改编自作家张楚的小说《地下室》和《七根孔雀羽毛》。2018年3月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风中事》一书,收入《七根孔雀羽毛》。网上订购《风中事》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标签。

自9月11日起 荔枝国际电影节历经5个日夜的精彩纷呈,终在西班牙国家电影资料馆Cine Doré进行闭幕式。

颁奖环节中,出自藏族导演万玛才旦之手的影片《撞死了一只羊》荣获最佳影片奖。从文学创作到电影创作,万玛才旦创造了极具个人风格的视听语言。在棕褐色的高原之上,尘土飞扬,一片迷离之中,现实和梦境缠绕,勾出杀生与罪恶的永恒话题,带有浓郁西藏文化特色的影片。

吕聿来凭其导演处女作《桃源》收获最佳导演奖,影片中北方海滨小城的萧瑟冬天伴随人物间的爱恨交织,挣扎又依存希冀的主题与片名“桃源”完美切合。演员出身的他用其独有的细腻心思和用心为观众呈现了一部非常有力的处女作。

在“上海电影周:中国戏曲”单元中,最佳戏曲影片奖则由金静所主演的影片《白蛇传》和滕俊杰导演的影片《萧何月下追韩信》共同获得。作为越剧经典之作,《白蛇传》改编自中国民间传说,讲述了一段跨越种族、惊天动地、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

最佳艺术贡献奖则由影片《曹操与杨修》的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获得。尚长荣先生力求将京剧的程式化与复杂人性相融合,着重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

演员吕星辰也凭借其在《桃源》中的出色演技,斩获最佳表演奖,奖项由同为演员的评委会成员Ana Torrent为其颁发。凭着细致入微的演技,她对人物的复杂情感和成长变化做出了完美诠释。

由冯郇制片、管轩主演的影片《学区房72小时》聚焦当下中国社会热点问题,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收获最受观众喜爱奖。

最佳艺术贡献奖则由影片《曹操与杨修》的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获得。尚长荣先生力求将京剧的程式化与复杂人性相融合,着重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

在颁奖环节的最后,西班牙国家电影资料馆展映部总监Natalia Marín为谢飞导演颁发了终身荣誉奖,感谢其对中国电影创作、交流及传播作出的杰出贡献。

2019年9月15日,荔枝国际电影节暂告一段落,但华语电影的对外传播有幸在优秀的华语电影人的创作和带领下,才刚刚初绽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