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杰伦新歌刷屏,难掩江郎才尽

来源: 北京日报  | 普曼  2019年09月18日08:54

9月16日深夜11点,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上线。新歌由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再加上周杰伦和五月天这两位陪伴大多数80后、90后青春的歌星合唱,直接让这些常自嘲“人到中年”的歌迷们忘记第二天的工作,放弃早起早睡的养生习惯,不断在微博、朋友圈刷存在感。

某种意义上说,《说好不哭》是听着周杰伦歌长大的“中年人”曾经青春的写照,已经无关音乐性——熟悉的周氏情歌旋律响起,“说好不哭”的许多人何尝不瞬间“泪流满面”?时光一晃而过,当年听着周杰伦歌曲的“倔强少年”们多已成家立业。新歌MV中与12年前周杰伦自导自演的《不能说的秘密》男女主角同款戳脸动作,直接让已经当爹或当妈的杰迷们回到“少年不识愁滋味”的青春过往。

从买磁带,到买CD,到如今的数字专辑,时代在变,周杰伦也在变。很多人说,周杰伦已经江郎才尽,写不出以前那样才华横溢的作品了。事实上,有不少网友直言周杰伦的新歌很一般,满屏的好评只是为了跟风和怀旧。从音乐角度来看,《说好不哭》甚至算不上一首真正意义上的新歌,而是在去年欧珑香水广告曲的基础上改编的。

当年周杰伦的出现,打破了亚洲流行乐坛常年停滞不前的局面。但最近几年,周杰伦的新作几乎都是追忆过去的情歌——暗恋有《等你下课》,热恋有《告白气球》,分手有《不爱我就拉倒》,分手后有《说好不哭》,无论你处于感情的何种状态,总有一首情歌适合你。说好听点,这是周氏情歌的延续,说不好听点,就是故步自封。所以这些年,似乎再也听不到能全民传唱的周杰伦作品。

虎扑网友曾为周杰伦排出过百大金曲,前十名的作品几乎都集中于他刚出道的那几年。那时候的周杰伦,尝试过各种曲风,中国风、说唱、爵士、摇滚,可不是只会唱情歌啊……他关心的范畴可能不够深,但足够广,最重要的是这些思考是他切身的体会。

前段时间,周杰伦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以父之名》的MV。他调侃说,自己很少听别人的歌,“因为我16年前写的歌,到现在还在流行。”这话,当下缺少作品的流量明星们听了会脸红,而对于周杰伦自己来说,又何尝不是一记警钟?老婆孩子热炕头,独缺灵感愁白头——这是创作型歌手常会面临的尴尬,在人生逆境时往往能诞生经典之作,而生活一旦趋于幸福安稳,作品也沦为平庸。但愿下一个周杰伦出现的时候,我们能说好了,不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