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筑文学之基,助作家成长 ——全国基层文学编辑专题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09月19日23:04

培训班开班仪式

9月16至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湖北省作家协会协办的全国基层文学编辑专题培训班在武汉举办。此次培训是2019-2020年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的第4期,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县,各行业系统以及文学内刊的基层文学编辑160余人参加。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开班动员,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文坤斗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彭学明在开班动员会上谈到,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中宣部《2019-2020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计划》,加强文学队伍建设,增进文学工作者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学队伍,造就一批高水平的文艺人才,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基层文学期刊对中国文学的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基层文学编辑构筑了中国文学金字塔的基石。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广大基层文学工作者在学习交流中取长补短,提高政治水平、提炼社会品格和提升文学素养,发挥正能量,在创作和办刊过程中注重向社会传递向善、向美、向真、向正的价值观,推出真正为人民大众喜爱的文学精品。

彭学明做开班动员并主题授课

开班仪式后,彭学明还做了题为“拿什么为人民奉献精品”的主题授课,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关于:“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重要论述作了深入阐述。他从语言、情节和人物形象的塑造等方面说明什么是“艺术精湛”的文学精品,并对如何创造出感动读者、禁得住时间考验的文学精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彭学明以不少优秀作家的作品为例说明,作家在创作中要学会提纯生活,写出生活的本质。他希望作家和编辑们努力创作和刊发有光芒、有温度、有理想、有筋骨的文艺作品,为时代明德,为社会培根铸魂。

钟红明授课

何子英授课

培训期间,《收获》杂志副主编钟红明,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长江文艺》主编何子英也分别为学员们授课。钟红明介绍了《收获》杂志的历史发展,从坚守的角度剖析文学杂志的理想与理想的文学杂志,并讲解了发现文学作者、文学期刊在传媒时代的作用、文学作品的想象力、作者与编辑的关系、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关系、编辑的责任和文学力量的追求等与期刊编辑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有三十余年的编辑经验的何子英与学员们分享了对编辑基本素养的认识,为学员们总结了编辑工作需要的“四力”: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办刊的“脚力”,发现文学作品独立品性的“眼力”,提升思想认识水平的“脑力”和处理稿子的“笔力”。她认为,在新时代,编辑除了案头功夫,还需要学习策划能力、活动能力和新媒体能力等综合能力。何子英说,期刊编辑是杂志的核心竞争力,编辑的水平决定杂志的好坏,她引用语言学家吕叔湘的名言“当好一个编辑,不见得比当好一位教授更容易些”来强调编辑基本功的重要性。

学员们认真聆听

学员们认真记笔记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培训主题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分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作协创联部举办全国基层文学编辑专题培训班具有重要意义,在培训中收获良多。学员们同时谈到,文学内刊在当今时代面临诸多困境,文学内刊编辑对刊物的良好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文学内刊编辑不能只着眼于传统的编辑工作,应该与时俱进,用“四力”方针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编辑能力。各位基层编辑还从日常的工作经验出发交流彼此在工作中遇到的困境,分享编辑工作中的体会与心得,热烈讨论了文学内刊的生存等问题,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认真做好编辑工作,为中国文学的蓬勃发展助力。

分组交流现场

分组交流现场

结业仪式上,胡竞舟、段吉雄、赖冬梅、贾飞、冯昱、周习6位学员代表分别发言,畅谈学习收获。《江苏作家》副主编胡竞舟说,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切体会到当好一位编辑,必须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上下功夫,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对工作始终怀着一份敬畏。湖北省十堰市作协秘书长段吉雄谈到,此次培训为他的工作和写作指明了方向,点亮了前进的道路。江西赣州《今朝》杂志编辑赖冬梅表示,编辑的使命和担当是把基层的文学杂志推到一个时空的端口,守好一方文学队伍的阵地,开掘一方文学生态的湿地,筑就一方文学精品的高地。《四川文学》编辑贾飞分享了自己从事编辑与创作的心得体会,认为写作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民而写作,不断学习,强化写作实践。《贺州文学》主编冯昱谈到,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提高了政治站位,更加明晰了今后的创作方向。中国自然资源作协秘书长、《大地文艺》执行主编周习也认为,编辑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到人民中去,编辑和创作人民喜欢的作品。

李修文出席结业仪式并发言

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出席结业仪式并发言。李修文认为,中国当代文学史是优秀作家和编辑在每一个历史进程中清晰寻找新的时代美学的结果,优秀作家和编辑用写作共同创造了中国文学的黄金时代。在当今时代,文学场域中生产出来的作品构成了当代文学的精魂和内核,而奋战在文学生产第一线的文学编辑率先超越文学场域,感知到文学逻辑内部的美学变化。作家和编辑之间的关系充分建立在美学关系上,时代给了我们重新去发现新的美学可能。

彭学明在培训小结中表示,本期培训班为基层文学编辑特别是内刊编辑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他说,编辑要提高文学修养,提升文学鉴赏力,增强文学创造力,同时也要有奉献文学的情怀,甘当文学的愚公和挑夫。身兼作家的编辑,一定不要忘记文学初心,回归文学本位,用实际行动坚守文学、引领文学。

现场教学

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还前往湖北省博物馆接受现场教学,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感受到中华历史文化的灿烂悠久,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培训班全体成员合影

(图片由湖北省作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