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10届“中国·散文诗大奖”在宁夏石嘴山揭晓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李佩珊 于晶  2019年10月13日09:50

10月12日,第19届全国散文诗笔会暨“第10届中国·散文诗大奖”颁奖活动在宁夏石嘴山市举办。会上还授予石嘴山市“中国·散文诗创作基地”。

据了解,全国散文诗笔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散文诗品牌活动,迄今已连续18年于湖南、山东、贵州、四川、香港、新疆、青海、湖北、浙江、甘肃、山西等地成功主办18届。历届笔会,也汇聚了全国大批优秀的散文诗人。

“中国·散文诗大奖”由《散文诗》自2010年起设立,旨在奖励有创作成就的散文诗人。本届中国·散文诗大奖评奖工作,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评选由历届全国散文诗笔会正式代表和散文诗杂志社编辑每人提出2位初选名单,至9月1日24时截止,共收到有效投票241份,被提名者达165人,最终评出获奖者2人。本届的获奖者为湖南作家叶梦和四川作家亚男。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石嘴山市的广大文学工作者在散文诗领域笔耕不辍,薪火相传,取得一些骄人的成绩。石嘴山市也连续多年将作家诗人们的优秀散文诗集出版列入文学艺术重点扶持项目,在资金上予以扶持。

目前,石嘴山市已有十多位作家诗人出版了多部散文诗集和散文诗合集,支持作家诗人编辑出版《宁夏散文诗选》,创办宁夏唯一的散文诗专刊《塞上散文诗》杂志,建立了“宁夏散文诗作家著作馆”,在《石嘴山日报》开辟散文诗专页,将石嘴山市打造成为宁夏的散文诗创作“重镇”。

此次笔会还举办了宁夏散文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新时代散文诗的发展与美学建设”研讨会、作家诗人采风等系列活动,国内知名作家、诗人将用自己的笔触记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反映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生态之城石嘴山的文化古迹、风景名胜、风俗人情、建设新貌和发展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