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安忆成为浙大“驻校作家”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19年10月14日08:13

近日,王安忆受聘成为浙江大学第二位“驻校作家”,聘任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驻校作家”是一项长期的、润物细无声的事业,可以让优秀的当代作家在高校影响更多的青年学子。

受聘仪式结束后,王安忆带来了浙大文学课第一讲。据悉,王安忆的浙大文学课将通过八讲来系统讲述小说的构成,第一讲以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为细读文本,分析小说的时间问题。她在讲座中以第一卷《贡布雷》为例,分析了小说中未被干预的时间,总结时间的裸露形态。在随后的七讲中,王安忆将从《坎特伯雷故事集》《傲慢与偏见》等名著以及美国纪实小说、俄国小说、中国当代小说等类型入手,解构小说的“四梁八柱”。

据悉,浙江大学从去年起推出了“驻校作家计划”,意在聘任国内外卓有成就的作家来到校园,以讲座、学术会议等方式,推动创作与研究的对话,繁荣人文学术。(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