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以来——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文艺报 | 民文  2019年10月14日08:24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是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群众性学术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以来,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团结带领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以鲜明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投入到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建设洪流之中,多渠道开创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新局面,向世界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多民族文学事业蓬勃发展、各族儿女团结奋进的景象。

为提升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水平,增加优秀作品的影响力,学会开展了一系列研讨活动,着力实施精品战略。研讨会大多以少数民族文学为核心议题,结合作品,针对当前少数民族文学的现状进行讨论交流,积累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研讨对象中既有全国各地的多民族作家,如藏族作家阿来、诗人格桑多杰,蒙古族作家布仁巴雅尔、阿云嘎、张继炼,鄂温克族作家图克冬庆胜,汉族作家肖亦农,满族作家阿满、夏鲁平,东乡族作家钟翔,朝鲜族作家南永前,苗族作家王致龄,纳西族作家和小梅,土家族作家雨燕,锡伯族作家韩雅梅等,也有云南楚雄作家群、宁夏多民族文学作家群、重庆少数民族作家群等活跃在当下文坛的作家群。研讨会对作品进行深入解读,提升了作者的文学视野与心灵感悟,明晰了个体生命体验与经典文学表达,扩大了少数民族文化丰厚斑斓的蕴涵。

学会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走进人民生活中去,富于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多民族作家全国行活动,足迹遍及湖北、吉林、云南、湖南、海南、山东、广西、重庆等省区市。活动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紧贴时代脉搏,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热情讴歌社会主义时代风尚,在拓宽当地作者眼界和思路的基础上,使学会工作焕发出蓬勃生机。通过对各地文化尤其是边疆文化及人民生活的深入考察,多民族作家们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示了各地历史的浑朴厚重、民风的祥和淳良、文化底蕴的深沉丰沛。活动之后将作家们的作品集结成册,成为荟萃地方文化的多民族文本。

文学奖项是对文学作品的检阅和对作者的激励。近年来,学会举办了“朵日纳文学奖”、哈萨克族“阿克塞文学奖”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土家族优秀作品奖、多民族优秀作品奖、朝鲜族优秀作品奖(檀君文学奖)等文学奖项的评比,产生了积极影响。近年来,学会在海南陵水、广西桂林、湖北武汉等地多次举办了以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为核心议题的文学论坛。与会作家们针对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现状进行探讨交流,开拓了思路与视域。创作基地的建立进一步打开了基层作家的文学视野,目前学会共有“内蒙古作协正镶白旗创作基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石柱创作基地”等多个创作基地,为基层作者提供了宝贵的文学平台。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学会与《中国民族》杂志特别策划了“走进人口较少民族——致敬改革开放,拥抱伟大变革”专题特刊,全面深入、真实生动地反映了人口较少民族改革开放4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2018年,学会还启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读本》和《金石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年度精选》丛书的编撰工作。前者计划为55个少数民族立卷,争取每个民族单独成册,展示普及共享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精粹;后者将力求展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少数民族文学精品力作。

建队伍,聚人才,努力为少数民族作家的成长成才搭桥铺路,打造少数民族文学人才的优势阵容,是学会会员发展工作的方向与主旨。学会办公室对1985年至2008年的老会员进行了摸底、登记和联络,同时积极吸收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作家入会,目前共发展新会员3000余名。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的全体会员体现了当前少数民族作家队伍的主体阵容,老中青作家队伍梯队完整,实力名家与文学新秀并驾齐驱,小说、散文、诗歌均有不俗之作,以少数民族文字创作的多语种文学作品得到有效的彰显,少数民族文艺理论评论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为加强现实题材电影作品创作,推进剧本创作和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项目,推出更多优秀民族题材电影作品,为目前尚无本民族主题电影的少数民族填补空白,学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了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电视文学剧本评奖活动、少数民族题材优秀影视文学剧本遴选活动、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研修班等。活动对少数民族影视工程进行了全新探索,进一步推动了少数民族影视的发展。研修班使学员们提升了影视编剧的基本素养,优化了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行业的人才结构。(民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