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40周年,探讨新中国文化发展的逻辑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19年10月14日08:54

10月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大会暨“新中国七十周年文化发展的逻辑”学术研讨会举行。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会议并致辞。徐炯指出,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建所以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积极服务国家尤其是上海的文化建设,在理论研究、服务决策及人才培养方面,有所建树、成果丰硕,是我国文学文化研究领域最具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智库之一。希望文学所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以良好学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国家和上海的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发表了开场致辞,回顾了文学研究所40年走过的历程。他表示,成立于1979年初的文学研究所在思想解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学术转型,在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中追求卓越的学术品格,在文学文化的基础研究和智库研究两个维度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奠定了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学术地位。40年来,几代学人在文学所工作、学习和研究,以辛勤劳动、思想智慧和丰硕成果,共同开创、营造文学所学术立所、服务社会和资政育人的良好学风和学术传统。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陈伯海则在开幕式上表示,文学所的工作自始至终都是在改革开放旗帜的引领下行进的,没有改革开放,没有社科院的兴办,就不会有文学所。文学所成立初期,就定下主攻方向为面向现实、面向改革开放。“总体来说,文学所40年来取得的成果与我们对现实的密切关注,对改革开放的密切关注是分不开的。”陈伯海说。他认为,眼下世界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激烈动荡的时期,地缘政治、科技发展、生态文明的变化所带来的很多新问题都摆在眼前。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面对现实积极思考,如何复兴中华民族,如何使改革开放的步伐走得更稳更深入,是文学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也出席了活动并进行致辞。在文学所40周年之际,他对此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拥抱新时代:必须充分认识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和全体科研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术研究的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第二,服务大上海:新时代党中央交给上海三项新任务,自贸区新片区建设、科创板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新时代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布局,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集群,以及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对上海社科院学术研究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文学研究所名称是文学,研究领域要覆盖文学、文艺、文化和文明,要在服务长三角这个更大视野中去谋划学术课题和理论创新;第三,成就大问题:只有真问题,才有真学问;只有真人格,才有真理论。上海社会科学院积极响应中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号召,以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为目标,大力实施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强阵地,成为国内外学术交流的主要平台,成为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国家高端智库。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文化发展的历程、成就、经验、理论和政策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共有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