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农民诗歌朗诵会在屈原故里举行

来源:人民网 | 周华山 温飞龙  2019年10月14日09:00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红橘绿时。”金秋十月,屈原故里秭归县迎来了最美的丰收季节。10月12日,第二届中国农民诗歌朗诵会在该县屈原镇屈原村举行。

湖北乡土诗人、文化名人和农民朋友相聚一堂,用自创的诗歌吟诵丰收、表达喜悦。

朗诵会分为《时代大运》《家住长江边》《初心不改 追梦始终》三个篇章,农民诗人们用散发着泥土气息的诗句歌颂伟大时代,表达盛世心声。丰收的欢歌响彻云霄,劳动者的笑声索绕在屈子阶前。

“我从一个零星种植的橙农成为现在拥有130亩果园的家庭农场主,县里推广的生态环保、科技种植技术令我成为新时代农业受益人。”穿插于朗诵节目的访谈环节中,秭归县茅坪镇山里红柑橘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强介绍,秭归四季皆有鲜橙,来釆摘的游客四季不断。种植釆用水肥一体化微润灌溉等先进技术,节本增效,面源污染低,果实品质高,现在年收入达到了200多万元。

屈姑农业集团副总经理胡兆兴携带着脐橙酒、脐橙醋、脐橙茶、脐橙饼等20余种脐橙深加工产品来到现场。“现在达到了180吨/天的生产能力,产品销往全球148个国家。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胡兆兴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深入运用“种植、加工、观光旅游、釆摘、餐饮、电商物流”等元素,把三产融合推向一个新高度。

屈原镇凤凰溪村七旬农民向大爷自豪地告诉现场观众,自己发展核桃6年,带动20多户村民发展了300多亩。今年自己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老人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劳动致富最光荣!”

现场聚集的村民、产业带头人、农民企业家谈论着好时代、好收成、好日子。诗歌爱好者、农民诗人们纷纷登台献诗。“骚坛诗社”成员谭国锋用古韵唱诵即兴创作的诗词:“金色年成收眼底,勤劳民众笑胜霞!”

“丰收的大地不仅带给农民幸福生活,更为农民带来不竭的精神源泉。在橙红橘绿的丰收时节,在屈原故里的青山绿水间吟诵丰收,畅享喜悦,既提升了农民光荣感、获得感、幸福感,满足了农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也为全民留下了丰富多彩的丰收印记。”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尚祥杰说。

据了解,这是湖北省连续第二年举办农民诗歌朗诵会,活动由湖北农业农村厅和湖北广播电视台、秭归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湖北民俗特色,通过农民诗歌朗诵会的形式,传达农民丰收喜悦之情,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周华山 温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