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赖冬梅:基层文学杂志如何培养地方文学生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赖冬梅  2019年10月31日17:04

中国作协的各位领导、老师、在座的编辑前辈们,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中国作协给这个机会,让我上台跟大家分享学习感受。说心里话,一接到任务,我蛮紧张,因为本身讷于言表,加上一口客家版普通话,不过想想,我是基层中的基层,一个基层的杂志责任编辑,也是一个“绒毛鸭子刚试水”的基层创作者,尽管台下那么多资深编辑及大作家,那也还是我的同学呢,我就阿Q一下,在自家同学面前说说心里话。

第一个感受是尊贵和温暖。16日上午,我的双脚还没有点到武汉的地盘,湖北省作协安排的接站车辆就来了电话,从师父接站到山水环抱的东湖,从主办方老师一路的温馨提示到门童的一个微笑,从吃住行的到场内外详细周密、松弛有度教学安排。无不让我们感受到大湖北的气韵与热情,让作为文人及从事文字工作的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尊贵与温暖。

第二感受就是精准和丰盈。全国基层文学编辑培训班的举办,让习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重要讲话精神的经典解读、最前端最主流的文学思潮、最受用最具操作性的编辑业务知识,这些珍贵的精神食粮都迅速传送到全国各地的文学肌体,润泽到无数基层刊物的毛细血管。如彭学明主任提出的“三千”思想:好作品要有千娇百媚的语言、千回百转的情节、千姿百态的人物形象,让我们知道文学精品的肉身和骨血是如何锻造的,《收获》杂志副主编钟红明老师从文学坚守的角度,深刻剖析文学杂志的理想与理想的文学杂志,《长江文艺》杂志主编何子英老师则从编辑的眼力、脚力、笔力、脑力等 “四个力”来陈述编辑的能力和魄力,每一处出力,都旁征博引案例鲜活;每一处用力,都使到基层编辑的要害处,每一次发力,都是一次精准的精神扶贫。培训下来,感觉内心沉甸甸的,无比丰盈。

第三个感受是责任和担当。其实做个小编辑挣口饭吃也挺容易的,但把基层的文学杂志推到一个时空的端口,它需要守好一方文学队伍的阵地,要开掘一方文学生态的湿地,更要铸就一方文学精品的高地,那我们编辑就是有使命和担当的。在新形势下,我们也面临着更多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要进一步为社会守正守真,锻造社会品格;更加向善向真向上,培根铸魂。

现在我来说说赣南及我们的江西赣州的《今朝》杂志。

《今朝》是赣州市文联主办的全市唯一综合性文学期刊,以“感受时代脉搏,突出地域特色,推介重点作家,扶持文艺新人,繁荣文艺创作,弘扬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生活”为宗旨。《今朝》还孕育了一个子刊叫《未来作家》,它立足于青少年写作。以“青春、活泼、清新、雅致”为办刊风格。

从全国区域性文学景观来说,赣南的《今朝》《未来作家》编辑部做出了内刊该有的努力,这是内外合力的结果。首先是经费的保障。我们的《今朝》的前身《赣南文艺》原来是有刊号的,复刊的时候我们没有资金,也没有办公场所,社长和主编带着大家去化缘,作出成绩后我们市文联领导向市里提出申请,市委市政府也是非常重视,解决了办公场所和60万的办刊经费问题。这样我们办刊及稿费就在内刊行列中让人刮目相看了。目前赣州市文联还争取到了300万元的精品项目扶持资金,用于扶持我市文艺精品创作。这些资金有一大部分是用来扶持我们优秀文学创作者的。其次是质量的保障。近年来不断优化办刊策划、强化办刊质量,搭建传播平台,拓展传播渠道。我们编辑部定期召开编辑实务学习会,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保证文章的优质;2017年成功地进行了《今朝》《未来作家》装帧设计、改版升级;为适应媒体发展新形势,我们按期推送公号,微信公号传播由内陆拓展到港、澳、台等地区;期刊的文章在电视台音乐朗诵节目专栏播出;并成功制作了《今朝》《未来作家》电子书;鉴于《今朝》《未来作家》的办刊质量以及业内影响度、辨识度和能见度,经江西省作家协会推荐,中国作家网邀请,《今朝》《未来作家》在2017年便成为“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议”特邀代表,2019年再次受邀参加全国文学内刊座谈会,与国内一流大刊和内刊并行业界交流。

作为基层文学杂志,我们在培养地方文学生态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就是说不仅挖掘作者,也提供平台和素材,培养作者甚至培养读者。比如说我们举办“让文学照亮生活”编辑进校园的系列活动,我们组织编辑和作家走进高校、走进工业园、走进“六打攻坚战”的最前线,我们也举办各式的文学沙龙及改稿会,比如定期在古城墙和山巅举行的“马崖之会”就形成了品牌,年轻且有潜力的写作者抱团取暖,因缘相聚,精神场域相投,相互讨论给作品挑刺找茬,从文人相轻到文人相亲,让沙龙和改稿会变成延伸文学手臂拓展文学半径的平台,变为文本内外的课堂,让文艺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切实葆养维护好我们的地域文学小生态,抱团合力出精品力作。(关于《星火》),成立驿长村,底下有火炬铺,粮草铺,啄木鸟。拍杂志旅行打卡照,aa制组织作者稻田写诗,一起过文学年,让双脚走向农事,走向人民群众。各地驿站也与今朝融合,省刊和市里的内刊共同发展。)

希望这么好的编辑班一直开下去,希望我们手上的刊物越来越好,希望在座的同仁们有好身体,有使不完的好眼力、好脚力、好笔力、好脑力!

(作者为 江西赣州《今朝》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