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管平潮《天下网安:缚苍龙》:回馈新时代

来源:橙瓜网文(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1月14日09:30

近日,我村村民管平潮的新书《天下网安:缚苍龙》正在咪咕火热连载。

故事简介

新书讲述了网络安全技术天才陆少渊,在世界网安领域顶尖盛会“黑帽子大会”上一举成名,学成回国后在浙江杭州开办了一家网络安防高科技公司。

他先后协助杭州市网警支队,解决网安疑难事件,涉及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无人机电磁干扰技术等尖端科技。在陆少渊强大的技术背景和推理能力下,一个个看似匪夷所思的网络安防事件,最后都被抽丝剥茧,水落石出。

最终,他经过精心布局,破解了境外网络犯罪势力的首脑“幻面那伽”的真正面目,并不顾个人安危,斗智斗勇后将其绳之以法。

管平潮作为仙侠题材的代表作家,其创作的《仙剑奇侠传》《仙路烟尘》《九州牧云录》等仙侠作品被奉为经典,而此次新书却选择现实主义都市题材。

对此,管平潮解释道:“坦率说,我想回馈杭州、回馈新时代。作为新杭州人,我觉得自己有必要为她创作一部小说,所以选取了杭州蓬勃发展、在世界都占据领先地位的网络安防产业作为背景,但用探案的形式,使其更易被读者喜闻乐见。当然,选择写高科技网络安全探案这一主题本身,也不是心血来潮、随意选择,而是我读硕、读博的专业,就是通信与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技术。毕竟我第一本出版的作品,就是国家教育部电教办的指定教材《局域网组建与维护实例》嘛……”

对一直写仙侠小说的管平潮而言,忽然转为现实题材,是有一定的困难和挑战的。

“最简单的,文风就不能古雅,而要浅白流畅。描写男主角色的衣着,和以前的古典仙侠迥然而异,不能'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而要在现实中,观察现代都市男女的穿着,然后写到作品中。其实这就是我的创作新体验,我更关注现实了,更关心身边的人了,这种感觉挺好的。

当然还有个困难就是,在确定以网络安全为主题时,具体的故事模式如何,纠结了很久,最终选择探案模式,因为这是最为读者喜闻乐见、最容易有戏剧性、故事性的。”

为了此次的新书《天下网安:缚苍龙》创作,管平潮筹备了大概半年多,主要是进行相关的调研,尤其是关于网络安防本身各种科技、产业现状的调研。

“毕竟,这属于专业类小说,有关专业知识的梳理储备,是必须的。”

他去著名的网络安防企业安恒集团拜访,与董事长范渊先生长谈,参观他们的研究院,索取相关资料;去中国科大信息网络实验室,请教薛开平教授最新的网络安全攻防技术;除此以外,还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中国科大校友圈的力量,搜集了大量网络安防领域的最新软硬件科技。

“转型写这本书,作品好坏我自己不能评判,但广大读者至少可以相信,我的态度是非常踏实端正的。”

《天下网安:缚苍龙》以杭州滨江为创作背景,他对于杭州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特别喜欢杭州,她精致、古典、优雅、洁净,又文明、开放、包容、先进。在我这本故事里,可以说,体现了以上我所有八个词的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