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严歌苓新作 为什么让动物做主角?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19年11月17日07:40

近日,著名作家严歌苓的新书《穗子的动物园》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现已全面上市,并在11月15日下午两点在首都图书馆A座2层报告厅召开主题为“万物有灵——严歌苓和它们一起经历的时代与生活”的北京新书发布会,这一发布会同时也是“严歌苓动物保护慈善金捐赠”的正式启动仪式。

《穗子的动物园》

让十四种动物成为主角

《穗子的动物园》是严歌苓诸多著作中很特别的一本书,这本动物题材故事合集,包括了十二篇非虚构和两篇小说。

除《狗小偷》和《可利亚在非洲》的主人公是同一只小狗外,其余每篇故事都以一两只不同动物为主角,偶尔还有其他动物和人类的配角穿插其间。

这个“穗子的动物园”里,十二篇散文写到一只叫做小黄的不知品种小鸟;一只叫做麻花儿的能上山上树的矫健母鸡;一只被外婆用竹篮装着让“我”和爸爸坐火车送给祖母的猫咪;一只陪伴“我”度过铁道兵创作员生涯的小燕子;一只会照顾老狗且极有自尊心的朋友家的猫潘妮;一只酷爱“盗窃”主人小物件只为博取注意力的“狗小偷”可利亚;两只在河南农村采风时收养却无法随主人出国的土狗张金凤和李大龙;在北京城里东躲西藏最后成功落户柏林的“黑户”藏獒壮壮、一条被森林大火变成瞎子和聋子却自己指定了照顾人汉娜的顽强小狗巴比;超凡脱俗于寻常乌鸦、边吃边拉的后院不速之客查理;做过森林王者晚景却凄凉的雄性野猪汉斯……再加上小说《黑影》里那只永远野性难驯却死于母性本能的猫,和《爱犬颗韧》里在特殊年代被一群心智未成熟的文艺兵收养、最后死于非命令人肝肠寸断的藏獒颗韧,动物园里凡总十四成员,异彩纷呈。

为儿时玩伴而创作

克制怀念的感情不容易

活动对谈环节,严歌苓谈到自己的创作初衷,动笔的开始是因为儿时玩伴“壮壮”的去世。“我的童年住在一个小小的动物园里,我的外婆和外公都特别爱动物。这本书的起因是我的爱犬叫壮壮,它走了。我老是忘不了,心伤很深,常常会在酒后流泪,想它。我就把壮壮的故事讲给了我的编辑听了,编辑说你为什么不把它写出来呢,写出来可能就是治愈的过程。”

史航问及处理这部非虚构作品中最大的困难,严歌苓表示,克制感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难度就是怎么样在那么动感情的时候,让感情被收敛住。因为创作毕竟是一个理性的过程,不能够滥情。写任何东西,面对再有感情的人和动物,你都要冷静,你不能丢掉自己作为一个写作的小说家,或者说是作者的这种态度、距离感,这是最难的。”书中严歌苓写到了自己直面心爱的“壮壮”去世,“为什么我对壮壮写不下去,停了好多次,第一次(写了)14000字,(后来)再写17000字,就是让自己完全控制住自己的感情,既感情饱满,又需要完全严格控制自己的感情,这种状态是写作最好的状态,还是非常难的。我后来是在所有故事写完了,才回来又写了壮壮,把它死的过程写下来。”

同名慈善金捐赠启动

每年向小动物保护协会捐赠十万元

对谈结束后,动物保护的主题从小说变成了现实层面。活动现场幻灯片上出现了一只小狗的照片,照片展示了这只小狗从被遗弃到被收养的过程。据主持人介绍,这只小狗名为华仔,因为身患皮肤病曾被遗弃。“去年6月,严歌苓回到北京途经一个小区,看到这只小狗并亲自救助了它。因为《芳华》的缘故,这只幸运的狗狗被救助后也被起名为‘华仔’。据介绍,在严歌苓和爱心组织以及志愿者们的照料下,华仔不仅恢复了健康,之后还成功被大洋彼岸的爱心人士收养,今天在大洋彼岸拥有了自己的新家和新的主人。”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严歌苓动物保护慈善金捐赠”正式启动仪式,据介绍,这一基金为了支持和推动中国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而筹建,严歌苓将每年向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捐赠人民币十万元,用于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