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民企”国魂》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1月18日08:21

近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中国作协创研部联合主办的“许晨、臧思佳长篇报告文学《“民企”国魂》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亨通集团对外联络部总监朱建国及李一鸣、路英勇、白烨、李炳银、王干、李朝全、高伟、赵宁、岳雯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主持。

长篇报告文学《“民企”国魂——“时代楷模”崔根良和亨通集团的故事》刊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19年第11期。这部作品是中宣部宣教局、中国作协创研部组织的“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创作项目之一,生动展现了“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崔根良的拼搏经历和奋斗精神,塑造了一个鲜活立体的“退伍不退志”、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忠党报国、回报社会的民营企业家形象。吴义勤说,《“民企”国魂》将崔根良的人生轨迹与心路历程结合在一起,既书写了一位企业家的奋斗经历,又展现了一家企业的成长史。报告文学作为“轻骑兵”,迅速切入时代洪流,如何将题材的价值体现在精彩的故事中,值得深入讨论。该作品在文学性表达方面体现了作者的匠心。与会者认为,“民企”正是有了“国魂”,生命力才愈发旺盛。这部作品紧扣时代脉搏,与主人公有魄力、敢担当的民族意志与国家精神颇为契合。同时,作品以生动的文笔、丰富的细节和小说写作的结构,使主人公的成长史与作者采访手记双线并行,艺术地呈现了亨通集团的发展壮大历程和主人公带领企业为民族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