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国际味”渐浓 以书为媒 世界目光在这里聚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19年11月18日17:01

每年春天举办的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是世界童书界的盛会,希望今后,在秋天,中国上海也能迎来这样的童书盛会,这是我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11月17日,为期3天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闭幕。本届童书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专业机构代表和嘉宾现场参与了版权贸易、专业交流、主题论坛、作品推介、奖项评比等活动。展商覆盖童书出版、发行、数字出版、文创产品、玩具和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

引进来走出去,打造全球童书品牌

今年是上海国际童书展第二次与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进行战略合作。童书展现场设立了“博洛尼亚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大奖专区”“亚太地区新展商专区”“斯特雷加儿童文学奖专区”和“版权代理区”,同时借助博洛尼亚童书展数字区及博洛尼亚授权展的资源,进一步拓展了数字板块和授权板块的规模及国际展商数量。

已经形成一定国际品牌效应的“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与插画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国际出版人上海访问计划”和近两年人气极高的“专业论坛与研讨会”“插画师生存角”等项目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热烈响应,参展参赛的广泛度和活跃度明显提升。

“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收到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1999位插画师的有效投稿;“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参赛绘本作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26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出版人上海访问计划”收到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165份有效申请,是童书展迄今最高数字。

“童书+”是童书展新设的长期项目。“+”代表每年聚焦一个或引领趋势或经久不衰的选题,通过特展、论坛、研讨等不同形式对选题进行全方位解析,以此延伸和拓展童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今年的主题为“艺术、建筑与设计”,国际策展团队精选了近80个优秀中外作品亮相童书展。配合该主题的“书中的魔法世界”立体书展,展示从1890年到当代的立体书藏品和精品,并将于童书展结束后到全国各地巡展。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非常看好与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合作的联动效应。他表示,这一合作一方面带来了更多元化的国际展商,以及更专业的办展理念与形式,另一方面也能在与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的深度合作中更好地走出去,推介中国的童书和出版机构。

提亮专业底色,构建高质量发展平台

“更加专业,更加聚焦。以书为媒,展现文化自信。”这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常务副社长郝向宏对上海国际童书展的评价。他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把上海国际童书展打造成亚太地区最大的童书展,对于我国童书发展和儿童阅读的提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上海国际童书展近年来也在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级。“插画师生存角”项目正是基于挖掘扶持年轻创作者而设立的。“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身童书创作,尤其是绘本创作这个行业,这是相当重要的讯号。”徐炯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插画师生存角”由3个区域组成:大师论坛,由知名插画家、出版人分享创作经验和知识;创意工作坊,由国际插画大师亲自主持,青年插画师学习取经;一对一作品集指导,由插画家、资深出版人、编辑对青年插画师作品集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此外还设有青年插画师大道。高三女生赵睦平今年第一次以插画师的身份参展,看到很多中外读者喜欢自己的作品,她兴奋地说,虽然一天下来有些疲惫,但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希望明年自己可以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有更多的插画作品和大家分享。

本届上海国际童书展结合国际最新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精心设计了童书出版与儿童内容的10个热门议题,内容涉及到行业各个层面,来自国内外专业领域的资深演讲嘉宾超过70位。

在亲身感受到上海国际童书展的火热后,博洛尼亚展览集团执行总裁安东尼奥·布鲁松表示:“举办童书展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事业。上海国际童书展已经具备了成为亚洲地区童书展会领先者的所有特征。”

“每年春天举办的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是世界童书界的盛会,希望今后,在秋天,中国上海也能迎来这样的童书盛会,这是我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地持续努力,为中国童书出版、儿童教育,作出上海出版界应有的贡献。”徐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