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系列短片《文学的力量》第五集 文学点亮生命之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1月25日13:41

文学是我们精神上长久的陪伴,一部部经典名著,似一盏盏夜里的灯火,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力量。

在许多艰难的岁月里,是文学陪伴着人们度过漫漫长夜,滋养精神,孕育出人生新的希望。在寒冷而荒凉的东北大地,文学是年轻的梁晓声心中跃动的火苗,驱逐饥饿、寒冷与迷茫;在地坛“行走”的绵长时光里,被“囚禁”在轮椅上的史铁生,因为文学而能够在精神的世界里纵横驰骋,那日日与病痛缠磨的生命,如此充沛、饱满,不掩饰痛苦,也从未失却高贵。

即便是在相对富足、娱乐方式千奇百态的今天,文学仍是我们精神的背景墙,对抗平凡与琐屑,拯救自我于困厄,警醒于奢靡与坠落……时代发展越迅疾,日常生活越是碎片化,我们愈发需要文学的宁静,需要文学的整体性。

文学点亮生命之光。在中国作家网《文学的力量》系列短片的最后一集中,我们从家国、时代回到个体生命,从几代人对文学的追随中,勘探我们民族的文学基因,从几代人坚韧不屈的自我奋斗中,感受我们这个民族对生活恒久的热情与信念。

热爱文学吧,这是对生活的信仰,这是对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