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我与祖国共成长”书评征集活动座谈会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以专业书评引领出版引导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晓芳 林竹鸣  2019年12月16日16:30

12月13日,“阅读,我与祖国共成长”书评征集活动座谈会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

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出版》杂志社承办,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活动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投稿3341篇。经初评、复评、复核、终评、审读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80篇。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传媒学院、江苏省淮安市图书馆等4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征文涵盖新中国成立70年间出版的重点图书、获奖图书,紧扣“成长”主题,将阅读与国家命运、图书出版业发展与个人成长融为一体。围绕征文主题,朱永新、邬书林及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人民出版社原社长黄书元,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汪晓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蔚华等与会专家、学者,畅谈如何引导阅读。

邬书林对于征文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征文活动对于更好地把书评工作和出版工作、阅读工作结合,推动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也是与会专家和获奖代表一致关注的方向。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图书评论伴随着我国出版事业的发展壮大,呈现出专业大众结合、篇幅形式多样、用户参与互动等特征,对于推荐优秀图书、深化全民阅读、推动文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书评人队伍的培养,首先要从出版行业开始。”朱永新认为,出版社要主动作为,社长、编辑要带头为自己做的书写书评,更好地传播一本书的声音。对此,与会出版人表示认同,汪晓军说,书评的反馈情况是重要的图书评价数据之一,也是出版人快速获取图书信息的良好渠道。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也鼓励编辑及作者为本社图书撰写书评并给予奖励,2019年利用各种平台刊发书评50多篇。

与会者认为,学者做学术书评有基础、有积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开展书评工作提供了利器,希望教育领域能有意识地挖掘和培养一批这样的读书人。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在致辞中表示,以此次活动为基础,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作为新闻出版行业权威媒体的优势,加强精准阅读引导,加强对图书评论的研究,积极探寻新媒体、短视频时代书评的新方式、新需求和新变化,通过图书评论的方式推荐更多精品力作,进一步为新闻出版行业服务。据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丁以绣介绍,本次活动除各出版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各级作家协会的专业作者外,还吸引了大量基层单位人员参与,其中“三代同读一本书、各抒读后感”的动人场景,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主持座谈会并宣读获奖名单。一等奖获得者中共党史出版社《百年潮》杂志社叶松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浙江传媒学院出版系主任隗静秋代表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发言。有关出版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及媒体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