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12月16日07:37

12月12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在北京举办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总结会议,组织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主持会议,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会。

何弘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中国作协、是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他结合网络文学工作实际,从“充分认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三个方面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旨在重建全民共享的文明共识,使其能够凝聚人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由此才能够真正在全球化舞台上与世界文艺精品同台竞技,在各种文化思潮的相互博弈相互激荡中,彰显我们文化的优越性。何弘说,网络文学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前行,已经成为新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网络文学承担着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描绘出新时代精神图谱的使命和责任。

咪咕阅读、晋江文学城、天下书盟、掌阅文学、纵横中文网等文学网站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来自咪咕阅读的孙毅表示,作为一家国有文化企业的普通工作者,会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他说,作为文化产业从业者,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作为内容平台,咪咕阅读将继续激发创作者的创作活力,鼓励创作者坚持为人民写作,写好中国故事,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来自晋江文学城的胡慧娟认为,网络文学有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空间,通过电子授权、实体出版、影视剧海外授权播映等形式传播到其他国家或地区,可以用更轻松易懂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作为民营文化产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网络文学特性,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融合。来自掌阅文化的路升说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迎来了飞速的发展,国家的制度优势尤为明显。能够见证时代的飞速发展,他深感自豪,他表示,将牢牢把握时代机遇,致力于建设优质的内容平台,以“守正创新、崇德尚艺”为工作作风,继续推进内容升级,为在新时代继续砥砺奋进提供精神动力。在天下书盟的董江波看来,面对着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追求更高更新的境界成为网络文学当前创作的迫切需求。网络作家要有宏大的思想,要有现实的精神,将网络文学作品的触角伸向现实生活在网络文学创作中,充分挖掘人性中的善良和美好。

此外,与会人员还分享了组织建设、内容建设、亮点工程等方面的经验心得,大家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明年的工作规划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交流合作,发掘优质内容,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创作生态,推动网络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记者 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