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京味小说”《西单大杂院》新书发布暨签售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01月13日14:30

1月10日,新京味小说《西单大杂院》新书发布暨签售会在京举行。

1月10日,20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北京老舍文学院主办的新京味小说《西单大杂院》新书发布暨签售会在京举行。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王昕朋、总编辑朱艳华,北京作协副主席王升山,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李林荣,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王德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大先,十月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季亚娅,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及老舍文学院11位青年作家代表出席。

发布会现场

《西单大杂院——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小说作品集》一书由北京老舍文学院主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老舍文学院建院以来首次结集并公开出版学员的小说作品集。全书共收录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16位作家的小说作品,在作品中,这些作家在北京的经历和体会彼此碰撞和沟通,传递出“新京味小说”孕育成型的信息——它承袭了京味小说的文化之雅和市井之俗,并融入了富有现代意蕴的审美时尚,既有传统之醇厚,又有现代之飘逸。

王昕朋在致辞中表示,书中讲到的西单和大杂院,都是北京特有的文化符号,传达出浓浓的京味。西单是老北京文联的所在地,往北步行半小时就是《四世同堂》中小羊圈的那片大杂院,北京老舍文学院的学员和编者们怀着对老舍先生深深的崇敬与怀念,在这本小说集中展现出北京文化符号和众生相,也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京城生活与传统北京文化的连接和传承,看到了个体经历对社会景象的注解和反映。

王升山认为,这部作品是老舍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的作品集结号,老舍文学院结业不结课,通过集中式的学习,学员们迈向了更加成熟广博的创作实践,为未来成为优秀作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西单大杂院》的出版就是一个起步和证明,希望学员们能有更多进步和提升,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力作。

会议现场

刘大先惊讶于该书收录的作品充满趣味,认为它们展现了当下的北京小说创作,在清末民初报纸作家倡导以及由老舍先生发扬光大的京味小说传承基础上,有了新的开拓。王德领则认为京味小说不仅仅是北京土生土长的作家能写,外地来京的作家同样能写出优秀的京味作品,作家荆永鸣就是其中的代表,包括老舍文学院一些青年作家在内,众多出身外地但工作生活于北京的作家们参与,进一步拓宽了京味小说作者群边界。季亚娅对此深为认同,她表示自己就是新北京人,《西单大杂院》呈现了北京空间的多样性,承继了内容的差异性,从大杂院到高级公寓,从城郊到城市,令读者的阅读成为一种享受。李林荣和丛治辰则表示,从这部小说集中,能深刻感受到这些作家们是带着对北京深厚真挚的感情,特别鲜活地书写了新北京。

四位作家代表陈楫宝、王永华、方言、王名环简短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谈。他们表示,通过老舍文学院的学习,自己在文学创作上走向了一个更高、更深刻但也更艰难的层次,如何用新的眼光、新的语言,写出新时代的变化,展现新的现实,是他们正在摸索和实践的,而该书的的出版,使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活动中,与会的11位作家还为读者签名并与他们交流互动。(图、文: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