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洋长篇报告文学《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01月13日16:25

1月10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的《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研讨会在京举行。

1月10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的《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范稳,《中国作家》杂志副主编高伟,云南昭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大庆,云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尚语以及李一鸣、徐坤、李炳银、黄传会、李朝全、胡平、张陵、王山、王干、陈福民、王国平、傅逸尘等评论家与会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主持。

《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封面

《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是云南昭通作家沈洋创作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发表于《中国作家》杂志2019年10期,全文近20万字,同时也入选了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资助项目,是云南省作协10部“新中国70周年献礼”丛书之一,近日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书写云南昭通地区,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从一个600万人口的贫困大市,通过精准扶贫、多重改革,从物质到精神都得到巨大改变、脱贫致富的作品。书中详尽描述了昭通的交通状况从艰难到畅通的变化、电气工业的发展、以苹果和马铃薯为主的农业的兴盛以及以昭通文学为代表的精神文化建设的崛起等内容。作者在创作该书过程中,到昭通永丰镇、旧圃镇等乡村深入生活,做田野调查,收集一手资料,最终在全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刻,创作完成该书。该书外述详尽,内涵丰富,是近年云南报告文学的一部最新力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致辞

何建明表示,昭通是美丽的文学之乡,这部作品写出了昭通的时代变迁、区域特色,也写出了它的人文特质和历史民俗,把昭通的内与外描摹得精准到位,用文字语言的魅力展现出昭通脱贫攻坚过程中焕发出的活力,也饱含对未来更美好的希冀,是一部有文学精神和底蕴的报告文学作品。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范稳发言

范稳认为,昭通作家群是云南作家中的重要力量,沈洋的这部作品可以看成是昭通文学的代表之作,也是一部解读乌蒙群山的指南之书,一部感悟昭通人昭明通达、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作品,在全国人民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这部报告文学用最贴切、最接地气的方式来记录和反映时代,这是作者的情怀,也是云南文学、昭通文学的重要收获。

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中,许多评论家们都认为,该书提供了新鲜的生活动态,展现了农村中向着富裕和文明的变化,与那些写压抑的基层故事截然不同,给报告文学长廊增添了亮色,是一部既有温度,又有宽度,更有高度的作品。书中深入立体地呈现了一个地区扶贫攻坚这样的民生工程,也写出了人性的深度及地方文化的特点。作者在创作中怀着使命感,实地勘察,研究考据,加上独特的选材,使写作不仅有了文学的意义,更有了史志的意义,成为昭通历史书写的重要作品。

作者沈洋

沈洋在创作分享中表示,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充满了艰辛,也充满了爱。近年来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值得书写,希望在今后的创作中,能够弥补不足,取得更大的进步。(文:尹超 摄影: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