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匪我思存眼中的网文影视化浪潮

来源:听见武汉(微信公众号) | 观光潜艇  2020年01月15日16:42

2019年11月,湖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在汉成立,匪我思存当选首任会长。

2019年,由匪我思存原著小说改编的古装爱情剧《东宫》及匪我思存担纲出品人的小甜饼剧《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播出均大热。

11月底,湖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会长、另一位湖北籍网文大神猫腻作品改编的电视剧《庆余年》在腾讯、爱奇艺热播。

网文,已经成为当下影视创作的源泉。

匪我思存成名已久,新一波的网文影视改编热让一批大神再度引起关注。

不过网文大神一向神秘,也就是在网络作协成立时露了一小脸。

日前听见君对匪我思存进行了专访。

以下就是《听见武汉》对匪我思存的采访记录,聊个人与写作、作者和读者的关系、影视改编,以及我们身处的世界和网文的未来。

为不改变被访者的表达原义,基本按原文照发:

孤独无解,让我找到文学

从学生时代开始写作

《红楼梦》是最喜欢的小说

是孤独促成了文学表达

Q: 一直是文学少女的匪我思存是怎样走上网文写作道路的呢?

匪:其实开始写文是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学生时代一直都有写一些东西,写在软面抄之类的笔记本上面。后来家长给我买了电脑,为了练习打字,就把写在本子上的小说都输入电脑里了。再后来把这些小说发布在网站上,发现反响还不错,所以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网文的写作。

Q: 听闻你熟读《红楼梦》、金庸和琼瑶,还在红学论坛中写过关于红楼梦的散文。《红楼梦》是你最喜欢的书吗?写作上受谁的影响比较大?

匪:《红楼梦》是我最喜欢的小说,写作上感觉受到很多人的影响,但我人生阅读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是《红楼梦》,所以总体来说,《红楼梦》对我的影响更大。

Q: 从2004年在晋江上更新言情小说到2017年的《爱如繁星》,长达13年的写作中遇到过什么阻碍?怎么坚持下来的?源源不断的创意点子从何而来?

匪:一直以来,写作中的种种困难都是会随机出现的。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我会遇见很多的困难,也一度会产生不想写了的念头。坚持了这么久,大概因为还是对写作这件事情是真爱。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写字,我会不舒服。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倾诉的方式,人活着永远都是孤独的,这种孤独促成了文学表达。

Q: 出版了作品之后还一直保持着“非职业写作”的状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匪:大部分网络作家一开始都并没有全职写作,尤其是我们那些比较早从事网络文学的作者,很多人都是因为兴趣和爱好开始写作,我又是一个相对散漫的人,我就觉得这是一个爱好,工作之余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已经很好了。

我不管你爱不爱看,我要我先嗨

写不快,网友催更很无奈

故事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Q:网文生产的快速更新模式带来了怎样的作者和读者间的关系?网友催更给你带来过什么难忘的体验吗?

匪:我是远古时期的作者,我的习惯是我写不了太多和太快,所以网友催更我经常觉得无奈,因为催也没用。创作就像生孩子,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催产妇快点生,因为这事急不来,一急就真出人命了。我小时候家中长辈经常嘱咐我不要催人家吃饭,我想吃饭这么简单的事都不能催,何况写作。

Q:在你的笔下,千回百转矢志不渝的爱情令无数读者感动向往。这十几年网友的口味似乎也经历了一个从虐到甜的转变,在你看来,你的作品中最让人沉迷的元素是什么?什么样的爱情故事是当下观众爱看的呢?

匪:不要追逐潮流,不要看什么红就去写什么,真正的内容创作者应该有底气说,我写什么什么就会红。所以我个人是觉得每个创作者都应该坚持做自己,不要看当下什么红。要写自己想写的内容。一个故事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写故事的人不要考虑观众是否爱看,而是首先应该考虑我自己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嗨不嗨,我是否发自内心喜欢这个故事。如果自己写的内容自己都不喜欢,怎么能指望观众会喜欢呢?

网文改影视,永远无法预料结果

网文影视化是个复杂过程

剧本无法工业化

编剧没有生活不行

Q:作为《佳期如梦》《来不及说我爱你》《千山暮雪》《东宫》《寂寞空庭春欲晚》等影视改编爆款原作者,是否能总结出网文影视化的核心要素?影视作为一种工业,你觉得在剧本创作阶段是可以工业化的吗?

匪:网文影视化其实是个很复杂的过程,简单来说,电影和电视剧已经有内容上的非常大的区别。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要求,对原著改编的要求也不一样,所以无法用简单的方式去总结网文影视化的核心。剧本对编剧是有非常高的要求的,不论是原创剧本,还是IP改编,编剧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创作者,我个人认为剧本的过程无法工业化,说实话,文娱产品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它无法复制,无法量产。最令人着迷也最令人不无担忧的地方是,从业人员非常努力,但是观众可能会觉得不对胃口。在一个剧开播或者一部电影上映前,你永远不敢笃定观众喜欢还是不喜欢,我见过无数大热门倒灶,也见过无数次黑马逆袭,这就是文娱产业有趣的地方。

Q:你个人目前已经出售改编权尚在推进的影视项目还有哪些?接下来的写作计划方便透露一下吗?

匪:今年开机的应该有《爱你是最好的时光》《今生今世》和《景年知几时》,今年我的计划基本都是负责剧本项目。

Q:2015年你和出版人沈浛颖成立了双羯影业,继《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之后会推出什么作品吗?双羯影业在选择项目时有怎样的偏好和取向?

匪:今年会开机的《爱你是最好的时光》《今生今世》和《景年知几时》等项目,双羯都有参与。双羯在选择项目时会侧重女性题材更多一些。主要原因是我与浛颖这么多年,最了解的都是女性题材作品,我们也都是女性,所以自然而然,做我们擅长和了解的事情。

Q:目前的影视圈编剧现状是大学一毕业就关在家里写本子。你怎么看这样的创作状态?

匪:这其实是非常非常糟糕的状态,我们称之为“没生活”,编剧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创作者,如果编剧没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和日常积累,其实是很难写出出彩的人物和出彩的剧情的。所以编剧要体验生活,见形形色色的人,与这个社会息息相关,沉得下去,也拔得起来。尤其不能一毕业甚至没毕业就关在家里写本子,对自己不好,对项目也不好。

小行星撞地球的瞬间,我会念李白

文学没有失败,仍会长期存在

网络文学是当下最接近人民群众的文学种类

不知道网文之后文学会是什么形态

Q:如今传统的、严肃的书籍,似乎已经无法适应新的阅读习惯了。而就连更轻松想象力更奇绝的网络文学也在势微,更多需要借助影视来被大众熟知,甚至传统影视的生存空间也在受到短视频的挤压。文学在争夺注意力的战争中已经失败了。喜欢轻松快捷是人类共通的本性,你可以自我要求“逆天而行”,但没法要求每个人都“自讨苦吃”。在你看来,这是对于作家来说“最坏的时代”吗?你自己的业余时间会选择什么“杀时间”的方式呢?

匪:每个时代都可能是某个行业最好的时代,每个行业都可能受各种因素影响,有各种各样的压力。文学并没有在任何战争中失败,因为它仍旧会长期存在,在它每个精准受众群体中,万古长存。就像诗歌一样,我们从几千年前开始写诗,读诗,现在也仍旧是,它有各种各样的变体,但是迄今也不会消亡。我曾经以为如果哪天小行星撞地球,世界末日,我也一定会念着李白或者其它盛唐的诗等待那一刻降临,这就是文学的力量,它和音乐一样,是万古长存的。我自己业余还是读书的,也会刷手机,玩一点小游戏。但总体来说,阅读和观看长视频,还是我主要的娱乐方式。

Q: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年轻人工作和居住地点的变更,大家似乎越来越不敢说爱,然而还是忍不住心向往之。在你看来,怎么破?

匪:千年前就有人说了,长安大,不易居。但是也有人说了,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所以爱情从古至今,都与物质无关,与城市无关,与工作和居住的地点无关。我个人倒是觉得年轻人越来越勇敢,他们更肆无忌惮地活在当下,也更勇敢表白,他们对待爱情的态度更简单,也更纯粹。

Q:在众多热门影视剧中,大女主当道。现实生活中的女性也在不断争取和男性同等的权利。在你眼中怎样的女性是迷人的呢?

匪:所有善良、勇敢、自信的女性都是迷人的,美的。不仅仅是女性,在我眼中,所有善良、勇敢、自信的男人都是迷人的,美的。

Q:湖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在汉成立,你当选首任会长。自网文进入大众视野开始,就有关于“网络文学到底是不是文学”的争论,你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进入作协后,会对网文创作的自由度带来影响吗?

匪:网络文学不会因为个别人认为它不是文学,就真的变成了不是文学。网络文学有这样的自信。因为网络文学的根源来自于中国古典文学,来自于全世界经典的文学作品。它不过是将发布的载体由纸张变成了网络而已。如今中国的网络文学已经和好莱坞电影、韩剧、日本动漫一起,并称全世界四大文化现象,并且成为中国文化对外输出交流的重要方式。在中国,网络文学拥有四亿三千万的庞大读者群体,它是当下最接近人民群众的一种文学种类,深受广大网友的喜爱。作为新的文艺群体和新的文学力量,作协一直以来都是支持、帮助、团结网络作家这个群体的,进入作协,当然不会影响网文的创作自由度。

Q:通俗文学取代了严肃文学(仅就社会影响力而言),网文又取代了通俗文学,那么网文会被什么取代?

匪:我不知道,但是畅想一下,也非常有趣。如果仅就社会影响力而言,明清戏曲取代了元散曲,然后就是昆曲和京剧,然后就是现代话剧等等,直到如今的影视剧。那么,文学的将来会长久存在,但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会形成什么样新的状态,说实话,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