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山》新书发布暨文学恳谈会:古典审美介入现代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01月17日15:08

1月11日下午,《上山》新书发布暨文学恳谈会在京举行。

1月11日下午,由北京至元千禧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上山》新书发布暨文学恳谈会在京举行。科幻作家韩松、青年评论家谷卿和作者吟光,围绕本书进行了一场文学对谈,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古典审美与现代生活的关系。

《上山》封面

《上山》是一部以唐代大诗人王维生平为蓝本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和至元文化联合出版。作者吟光作为90后新锐作家,曾获得香港大学文学奖、台湾金车奇幻小说奖和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年度新人”奖。本书是作者第一部长篇叙事文学,作品以王维曲折传奇的一生为主线,在云起(原型王维)与穿越而来的枯渊(原型陶渊明)两个核心人物的对照中,讲述了一代唐朝文人在乱世险境中的自保与坚守。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宏大的笔法,对王维在安史之乱后为何自毁名节、接受安禄山伪职这一历史之谜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写出了人物在入世与出世、虚名浮利与诗意审美之间寻求调和的复杂心路。吟光回到历史寻找素材,在其中增添合理的想象,再用流丽的文字娓娓道来,既有古典色彩,兼备现代笔法,成就了一部富有新意的作品。

活动现场,嘉宾韩松(右)、谷卿(左)与吟光(中)对谈

“历史小说的写作和科幻写作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个东西特别相似,就是我们科幻作家也在探讨怎么跟中国的传统结合起来。不管写什么,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的命运的纠结和缠绕。”韩松在对谈中认为,《上山》写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始终存在的两个互相矛盾又彼此依存的维度,一是到庙堂上去谋取成功,做一番大事业,二是从功业中逃避出来,到安静的地方去避世。作为90后年轻作家,能把这样的故事和人物命运写得惊心动魄、甚至写出了其中的残酷性,难能可贵。

青年学者谷卿表示,审美的形态有很多种,北大的朱良智老师总结过一种境界,叫做“荒寒”,很符合大多数人对于中国传统审美的想象。“恰巧在犹如青春年少的大唐,王维的诗就营造出荒寒的境地来,具有穿透性和现代感,这也是阅读吟光这部小说带给我的想象。”他分析说,把陶渊明和王维这样一对人物,置于同一个时空来表现叙述,吟光对跨越时空的矛盾处理得趣味盎然,使得此书与一般的历史小说区别开来。

作者:吟光

吟光在创作分享中表示,中文系毕业的她向来热爱古代诗词与历史典故,致力于构建具有东方文化审美意境的小说系列,在追寻民族身份认同的文化历程中,寻找并探索指向未来世界的乌托邦隐喻。正如笔名“执笔当剑,吟诵光亮”,她愿做现代的吟游诗人,将国之瑰宝和文明的光亮传唱四方。

在对谈环节后,作者还进行了《上山》的新书签售并与现场读者互动。(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