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国发明家·马钧》问世填补三国文学机械题材空白

来源:潇湘晨报 | 储文静  2020年01月19日08:44

蜀国欲北伐犯境,吴国正坐等良机,魏国新主积极备战,朝廷开始向各处征集兵丁、布帛、粮草、马匹……全然不知后院也是暗流潜涌,一个北方世族早已卧底中原,一段旷世传奇在这个背景下跌宕上演。每陷入一次绝境,便成就一项发明。每成就一项发明,便拷问一次灵魂。迷津得到指点,发明拒绝杀戮,当年的口吃少年终于蜕变成三国时代天下闻名的机械大师,催生了惠泽后世两千余年最实用、最普及的神奇发明,也给了人类关乎生死存亡的警示。

由陈红晓作家集团特别策划、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三国题材长篇历史小说《三国发明家·马钧》日前问世。以“中国第一部文侠小说”《剽界》为代表作走上文坛的江苏作家孙群,潜心数年打造的这部长篇力作,填补了三国历史乃至中国古代史机械发明题材的空白。

热门《三国》题材中的空白领域

三国是个热门题材,英雄逐鹿、谋士斗智、名将争锋、隐士笑傲……几乎穷尽所有,层出不穷,而其他行业百工则鲜有人问津,发明家更是冷门中的冷门,一直无人惠顾。孙群从小就是一位三国迷,当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战争输赢、政治角逐、权力争斗、宫闱秘辛时,他却把视线锁定在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创造发明上,同样写出了险象环生、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精彩故事来,更深度反思了发明创造给人类带来的福音和威胁,给予人们极大的警示。

《三国发明家·马钧》中的主人公马钧是《三国志·裴注》中有完整记载的一个真实历史人物。马钧改进过织布机,复原过指南车,发明过水转百戏,研制过神兵利器,最著名的创造是灌溉农田的龙骨水车,惠泽后世近两千年。马钧的发明对古代生产力发展是个巨大推动。

孙群曾在2009年时以35万字篇幅的“中国第一部文侠小说”《剽界》摘取第四届“吴承恩文学艺术奖(政府文学奖)”,时隔10年,又以一部三国发明家为题材的56万字重磅作品再度展示出他独特的创作风貌。

孙群读三国故事是小时候从连环画开始的,故事中智者如未出茅庐便知三分天下的诸葛亮,勇者如七进七出长坂坡的常山赵子龙,仁者如携民渡江信义素著的刘皇叔,义者如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的关羽,奸者如宁可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的曹操,蠢者如游说不成深夜盗书的蒋干,忍者如坦然受妇人之衣而终夺大权的司马懿……这些英雄智谋、奸佞权臣等各式传奇深深吸引了年少的孙群。后来就找来原著细读,从小到大,一部《三国演义》通读不下十七八遍,精彩章回更是反复揣摩,不计其数,乃至有些章节、有些诗词都可以随口背诵。成年之后,阅读面愈加广阔,关于三国历史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三国志》与《三国演义》相互印证着看,同时对各种研究三国的书籍、文章也带着自己的观点去阅读。随着市场上关于三国题材的书籍越来也多,孙群于是生出一个愿望,一定要写出一部关于三国的小说,一定要写出前人没有写过的东西来。

作家孙群曾参与长沙万家丽高架建设

孙群将目光放到了三国时代伟大的机械发明家马钧身上。这是他从历年来重大工程建设的创新发明中获得的灵感。孙群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隧道股份市政集团工会副主席,20年前,孙群跨进上海市政集团的大门,与上海的重大工程建设结下不解之缘。他从基层宣传干事做起,从事企业宣传工作,经常深入施工一线,采访报道,对重大工程中技术攻关、创新发明耳熟能详。同时,他还负责了长沙万家丽路高架施工建设的调研工作。

《三国发明家·马钧》全书56万字,如同一部精彩的电视连续剧,故事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马钧因为“发明”一次次落入别人设下的圈套,随着情节的一次次逆转,马钧又一次次在绝境中因为“发明”而起死回生,并结下惊世情缘,更因一次次死里逃生,受到一次次灵魂的洗礼。“……如果每一代智巧之人都不去发明有利民生的物件,而去研制杀戮生灵的利器。代代更新,层出不穷,千年相叠,无穷相加,那时威力之大,简直无法想象。照这样下去,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以后,人还在吗?人最终不都是被自己发明的东西杀戮殆尽吗?”这是全书最为振聋发聩的声音,既是对三国发明家马钧的当面质询,也是对全人类发明家的灵魂拷问。正如作家孙群所言:人类发明的火箭可以把卫星送上浩瀚无垠的太空,也可以把原子弹送达地球的任意一个角落。他试图通过这部小说,用古代发明家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来弘扬中国传统工匠精神,对当代的创造发明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