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豆蔻花苞满枝丫》:青春旅程中的“恋之风景”

来源:文艺报 | 严晓驰  2020年02月26日08:35

豆蔻花苞满枝丫,正是春意盎然时。那些令少男少女们青春悸动的情感像一群亮晶晶的魔法仙子,不由分说地飞进菁菁校园,落进每一个做梦的少年人心里,幻化为眉心间的一簇愁怨、日记中的一页书签。“80后”作家王欢用她的长篇小说《豆蔻花苞满枝丫》为我们展示了蒙昧青春旅程中的“恋之风景”。

这是一本关于“情窦初开”的书。

刚刚步入初中的少女唐辛,心仪着青梅竹马的男生沈宁,沈宁的优秀与帅气使他一跃成为了众多女孩青睐的对象,唐辛在追逐沈宁背影的过程中忽视并辜负了同班男生杨小天的各种好意。在与沈宁渐行渐远后,唐辛终于意识到原来杨小天已深深印刻在自己心里。但时值中考冲刺阶段,一群少男少女并没有受困于情感或沉溺于感伤,而是收拾好心情,一起奋力奔向未来。

少年人的爱恋是隐晦而忐忑的,而这部小说让我们感受到了成人世界对于少年人情感最大程度的尊重和理解,再现了一个“踮脚张望”的80年代。

文中的心理描写鲜活有趣。当一群女孩儿围着沈宁问他是否有喜欢的女孩时,沈宁只说了对方名字笔画是10画。唐辛乍听之下,清楚自己名字绝不止10画,“稍稍有些失落”,但猛然间想起沈宁私底下叫自己“丑小丫”,刚好是10画,顿时“安心又快乐”,然而转念一想,又觉得自己不宜在众多同学面前招摇,便立马收敛好表情。这里没有表白、鲜花和情书,有的只是一念三折的小暧昧,有的只是一个少女在得到心仪之人肯定时那种既窃喜又羞怯的小心思。而唐辛对于沈宁的好感,仅仅出于两人喜欢同样的明星,但这样的默契已足够他们心潮澎湃。少年怦然心动的刹那,不是牵手,不是拥抱,只因为人群中漫不经心地遥看一眼,一次异口同声,一次心有灵犀,一个篮球场上匆匆而过的身影。

这也是一本关于“青春本色”的书。

初恋、早恋、暗恋、单恋……这些令老师和家长们如临大敌的敏感“禁忌”却恰恰是“青春”最本色的面目。唐辛的故事让我们看到这些“恋之风景”背后涌动着的,是人之初最美好、最澄澈的情感。

青春就是用来突破与冲撞的。对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乖乖女而言,人生最大的叛逆无外乎一场偷偷的喜欢。在小说中,唐辛身处“好孩子”和“好学生”阵营,深受家长和老师的喜欢。但杨小天却刚好在她的对立面,青春期的“叛逆”与“冲动”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杨小天一出场,就彰显了自己的“不凡”:军训时,所有学生都统一穿迷彩服,只有他身着“花衬衣”;教官体罚学生时大家都敢怒不敢言,桀骜不驯的杨小天却放出狠话:“你再打一下试试!”青春期的自尊与骄傲展露无疑。

更值得激赏的,是小说中对各式各样成年人的刻画。作者并未将两代人的形象对立起来。因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群既有架子又亲切的大人。班主任王老师虽然批评杨小天不守纪律,但在教官打了杨小天后,“扭头对着教官挺凶地来了一句:‘我的学生我自己处理!’”这不仅仅是“护短”,更是对于青春期孩子敏感情绪的保护。数学老师何老太平时严肃端庄,不苟言笑,但在自己学生姜蕾遇到不公后却敢站出来指着校长的鼻子骂过去。刘老师因为班级卫生问题严惩夏媛媛,但事后也会感到愧疚并用各种方式进行补偿。大人们会犯错,会软弱,他们其实是长大后的“唐辛”和“杨小天”们。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成年人的存在,才让主人公们的青春多了更多温暖的色彩。

这更是一本关于“自我成长”的书。

唐辛对于沈宁青涩的暗恋也好,对于杨小天懵懂的喜欢也罢,都是成长路上必经之过程。作者真实而细腻地描绘出了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的喜悦与沮丧、获得与失去。杨小天在运动会上摔伤,唐辛内心十分担忧却碍于面子不敢跑过去,就连事后想要表达关心也犹豫不决。当唐辛拿到板报比赛的奖状时,内心最为渴望的不过是杨小天还能像从前一样跑到她面前称赞一句,可两人之间却发生了龃龉,这些小小的期待都化作了无影的泡沫。

其实,沈宁和杨小天代表了唐辛在成长过程中的两个阶段。可以说,沈宁象征着那个乖乖读书、努力向上的唐辛,而杨小天则象征着那个想要冲动和反抗的唐辛。沈宁的那张要以学业为重的纸条割开了他与唐辛的距离,让唐辛开始靠近抄过作业、打过架、进过游戏厅的杨小天。这样的安排本身说明了唐辛在成长过程中分裂出的两个自我,她逐渐开始舍弃那个父母长辈规训下的乖巧懂事的自我,爆发出一个更有主见、更为潇洒的自我。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沈宁的相处中,唐辛患得患失、犹疑自卑。而当她开始靠近和了解杨小天后,那个神采飞扬又自信可爱的“神童”又回来了。当中虽然经历了种种误会与误解,可是青春的光彩和能量冲散了一切阴霾,唐辛最终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作者王欢在立意上别具一格,用纯真的爱恋展现了激扬的青春,用坚韧的成长代替了颓败的失意。她在文末写道:“期期艾艾做什么,毕业并不意味着最后的分别,我们有那么那么多的理想要实现,有那么那么长的旅程要去体验,就像刘老师说的,把一切通通交给明天吧,交给长大以后,我们高中见。”

青春气贯长虹,勇毅一如往昔。

年少时的爱恋,不过是我们感知世界获得成长的一个方式,是我们青春旅程中的一段风景。亲爱的少年人,当你看完这部小说,不妨合上过去的日记本,开始新的篇章吧。没有什么比你努力向前奔跑的姿态更为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