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巨子郭沫若》出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华夏 曾江  2020年02月27日09:11

《文化巨子郭沫若》近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主任廖久明教授主编,全书共10章,介绍了郭沫若的生平以及在诗歌创作、历史剧创作、古典文学研究、史学研究、考古、翻译、书法、外交、科教方面的主要成就。

《文化巨子郭沫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郭沫若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文化巨子郭沫若》主编廖久明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师从陈子善先生,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料研究。现为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主任、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郭沫若学刊》副主编、四川省第九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廖久明表示,郭沫若逝世后,曾经掀起回忆的高潮,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回忆文章中表达了对郭沫若的高度评价和深切怀念,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为此已收集到一千四百多篇(部)人们回忆郭沫若的作品。郭沫若家乡乐山市沙湾区政协主席黄大敏近年来向廖久明表示,希望学界能写作一本郭沫若普及读本、以便让沙湾区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能够正面了解郭沫若时,廖久明爽快地答应了,着手邀请各地专家学者参加这项工作。随着撰写的进程,他们进一步决定将这本书写成一本没有地域、身份限制的正面了解郭沫若生平及其成就的普及读本。

《文化巨子郭沫若》全书十章的作者团队,集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郭沫若研究会、郭沫若纪念馆、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乐山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专家,都是学有专精的学者,对郭沫若某方面有特别深入研究。中共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撰写“大力弘扬沫若文化 加快推进文旅兴区建设(代序)”。中国郭沫若研究会秘书长李斌撰写第一章“丰富多彩的人生”。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会长、郭沫若纪念馆原副馆长蔡震撰写第二章“延续毕生的诗歌创作”。《郭沫若学刊》编辑部主任付金艳撰写第三章“与时俱进的历史剧创作”。乐山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原副会长杨胜宽撰写第四章“推陈出新的古典文学研究”。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刚撰写第五章“开宗立派的史学研究”。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邓帮云撰写第六章“成就卓著的考古领域”。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咸立强、郭沫若纪念馆研究员张勇撰写第七章“筚路蓝缕的翻译事业”。陕西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撰写第八章“虎卧龙腾的书法世界”。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马文美撰写第九章“不辞辛劳的外交活动”。廖久明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馆馆员万绚撰写第十章“呕心沥血的科教活动”。

廖久明表示,要想在一本二十万字左右的普及读本中正面介绍郭沫若,只得采取先概括介绍生平,然后逐章介绍某方面成就的方法。郭沫若一生涉及很多领域,面面俱到的研究是不可能的,只得选取有重要成就的方面进行介绍。从本书写作的九个方面就可以看出,如果按照现在的学术评价机制,郭沫若在每一个方面取得的成就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家。单就已经介绍的每个方面而言,由于篇幅限制,也未进行全面介绍。如果有读者阅读本书后对郭沫若或其某方面感兴趣,可以进一步看看郭沫若的相关作品和人们的相关回忆、评价、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