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出版社将推出王蒙、贾平凹等人8部力作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郭超  2020年02月27日09:53

经历了2019年的公司化转制,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在2020年迎来全新局面。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在作家出版社举办的发行工作年会上,作家冯骥才、周梅森等到场,2010年作家出版社的新书非常值得期待。

王蒙、贾平凹、冯骥才分别携新作回归。今年86岁高龄的王蒙宝刀未老,新作《笑的风》讲述了作家傅大成的婚恋故事,时间跨度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多变的视角与汪洋恣肆的语言,盘点新中国七十年的历史信息、风云际会。

贾平凹今年的新作《暂坐》以西安为背景,讲述了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下,一群单身女性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展现了当下独立女性的风采。

冯骥才小说集《俗世奇人》

《俗世奇人》系列是作家出版社自2008年起出版的冯骥才的短篇小说作品集,今年出版的《俗世奇人》(叁)将延续《俗世奇人》壹、贰的风格,由十八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描写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奇人异士,短小精妙,回味无穷。

作家王松的《烟火》从天津老城北门外“侯家后”胡同开始讲起,从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时间跨度百余年。天津的市井文化,各色小人物,在历史风云背景下,如一幅长卷徐徐展开,是津味小说的一个里程碑。

如画卷一般的《女工绘》中,作家刘庆邦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带有时代感的颜色:她们结束了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当上了矿山女工。但在那个特殊年代,她们的生活和情感备受磨难。诗意,崇高,华美,构成了后知青时代丰富多彩的女工群像“大观园”。

中国悬疑小说第一人蔡骏时隔三年推出长篇新作《春夜》,以历史为背景探讨了文中“我”的父辈工作半生的春申厂的历史和围绕工厂发生的两起悬案,历史感很强,是一部大上海的众生相。这部作品也即将成为蔡骏的转型之作。

《吉祥的天空》是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创作的一部成长小说,作者细致地描摹了新中国成立后北京男孩吉祥的中学生活,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百态,充满质感和时代特色。

现实题材创作聚焦普通人,聚焦时代、社会的发展变化。

《人民的财产》是周梅森聚焦国企改革的现实主义题材新作,是《人民的名义》姊妹篇,即将播出的电视剧《人民的财产》原著小说。

无论是贾平凹的新作《暂坐》、王蒙的《笑的风》、王松的《烟火》、刘庆邦的《女工绘》,还是蔡骏的转型之作《春夜》,都是在表现世事变迁、历史沧桑,贴近生活与时代,真实地反映生活本质,以作家的文学素养去谱写现实,充满人文关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