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战“疫”有我 主题作品创作显担当

来源:红网时刻 | 胡邦建  2020年02月27日08:40

“笔力”战疫情,书写的是大爱,传递的是力量。

己亥岁末,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大战大考,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全省网络作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动全省网络作家不断推出战“疫”主题作品,利用文学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抗击疫情贡献独特力量。

开展作品创作 传递战“疫”信心

加强部署,及早行动。面对肆虐的疫情, 1月25、28日,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先后发布了致全省网络作家的承诺函和倡议书,号召广大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加强自身防护,同时敢担当、勇作为,努力创作正能量作品,及时为广大读者输送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倡议书发出后,湖南网络文学界迅速行动起来,许多人趁着宅家的时间,潜心开展抗“疫”主题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温度的作品。

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宅在家里,但对于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来说,是个比平常更加忙碌的日子。连续20多天,她都从早到晚不停歇,只为写出一篇4万多字的中篇报告文学《野味“命”题》。

余艳介绍,《野味“命”题》主要围绕野生动物生命的尊重和保护,从一场疫情与大自然和谐关系着手,描写了祸源、抗争、改变、保护等四个事件,着重刻画人物、注重场景烘托,故事、反思相互交替支撑。

其实,早一年多以前,余艳便在思考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今年春节前,我在鄱阳湖、洞庭湖进行了采访,原计划是定下《鹤舞长江》的书稿。”余艳表示,《鹤舞长江》是自己一年多来的一个构思,主要通过白鹤来表现对野生动物和环境的保护,恰逢此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野生动物”这一话题无疑契合了她的所思所想。

“这些天几乎都是从早到晚在抓紧时间看大量资料,消化采访内容,再安心进行写作。”余艳告诉记者,目前,《野味“命”题》的写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她希望通过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这一平台,号召大家写下抗击疫情期间的所感所思,弘扬文学的能量。

以笔为刀战疫情,在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像余艳这样潜心创作的网络作家还有不少。“这个春节,大多数人都居家隔离,对于我们网络作家来说,其实是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创作。”余艳坦言,与其他从业者相比,网络作家本身在家的时间就相对较多,疫情期间进行主题作品创作,这既是一次精神上的战斗,也是本职岗位的坚守。

截至目前,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全体会员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已陆续发表与疫情有关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500余篇,花鼓戏剧本、童谣、歌词10余首。

加强自身防护 奉献温暖爱心

在开展抗“疫”主题作品创作之余,如何把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向每位会员宣传到位,加强自身防护是协会考虑的另一个重点。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邓谦介绍,虽然协会成立时间不久,但目前拥有在册会员人数1026人,已成为全国人数最多的省级网络作家协会。如此庞大的群体,成员们的健康不得不重视。

“疫情发生后,协会秘书处每天都会在会员群内多次来回‘广播’,发布实时提醒,既号召会员们进行创作,又重点关注大家的健康动态。”在邓谦看来,面对疫情,没有谁是旁观者,协会会员们虽有着不同的背景,但在省网络作家协会这个大家庭中,大家都空前团结,积极响应号召,不串门、不聚会。让他欣喜的是,目前为止,全省14个市州的网络作家无一例疑似染病,保持了协会的健康稳定。

不仅如此,不少会员们还把文学创作中的成果转化为实际援助,积极捐款捐物,奉献温暖和爱心。

摇铃铛(网名)是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和其他人一样,她始终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如今网络越来越发达,像我们这样的网络作家也能利用互联网和文学创作为疫情发声,更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和责任。”摇铃铛认为,文字工作者要时刻关注疫情实际,创作的作品只有真正接地气,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为此,摇铃铛特别关注一些老人捐款的新闻故事,这些都深深触动了她创作的念头。连日来,她笔耕不辍,写下了不少关于疫情的文章。有的是劝大家不要聚集,让疫情早点得到控制;有的则是想让大家保持善良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其中,一篇《不要再收老人的钱了!》的原创文章在摇铃铛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被各大网络平台争相转载,刷爆了朋友圈,目前,阅读量已累计近700万。文章火后,摇铃铛并没有自满,而是将文章打赏所得的1万多元收入,悉数捐给了浙江妇女儿童基金会,用于给女性医护人员购买生理卫生用品和湖南的公益午餐项目。

除摇铃铛外,空留、一梦黄粱等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也积极行动,分别捐款捐物,彰显了网络作家的暖心情怀。目前,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已通过各种渠道捐款13万余元,口罩、护目镜1千余个,协调组织康寿制药定向捐赠抗疫药物麻杏宣肺颗粒价值960万元。

相关链接:

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

湖南省各位网络作家:春节好!

当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保护好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向全省网络作家发出倡议:

一、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要听信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要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及时关注官方资讯。教育引导身边人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服从参与应急管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只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完全可防可控的,大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舒缓压力,不要恐慌。

二、少外出、不集聚、不走亲访友。尽量减少外出,尽量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交流。主动取消一切非必要群体性集会活动,不组织不参与聚会聚餐,不走亲访友,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讲卫生、勤洗手、尽量不接触动物。注重家庭卫生,定时开窗通风,开展卫生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要捕杀、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乘坐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

四、多配合、早隔离、密切关注自身健康。来自武汉等疫区的返乡网络作家及与疫区人员或已感染者有接触的网络作家,要主动到本地防疫部门备案登记,自觉接受防疫管理;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如出现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肌肉乏力等症状,请即刻自我隔离,并尽快到发热门诊检查就医,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对您进行探视和医学观察。

五、敢担当、勇作为、努力创作正能量作品。广大网络作家要动员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增强防护意识,服从大局安排。要根据本地党委、政府安排,主动参加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在抗疫一线的网络作家,要坚守岗位、发挥作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全省网络作家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主题作品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广泛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宣传阻击新冠肺炎中的优秀人物和事迹,宣传预防知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鼓舞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努力创作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的优秀作品,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统筹调度下,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