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凝心聚力,以“艺”抗“疫” ——吉林省白城市文艺界积极开展抗击疫情专项创作

来源:白城日报 | 姜浩然  2020年03月30日08:48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吉林省白城市文联团结引领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利用自身优势,创作出一批形式多样、激荡心灵的文艺作品,借助报刊、网络和社交新媒体等多种载体,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做好宣传,以“三个”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文艺“记录”行动

疫情初期,白城市作家协会开展“阻击疫情·白城文学在行动”网络文学征稿活动,号召全市文学工作者开展创作,得到了文学爱好者的强烈响应。共征集、创作各类作品500余篇,分别在各级媒体和网络上刊登发表。白城市作家协会主席丁利创作的诗歌《钟南山——一座山一样的名字》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副主席杜波的诗歌《2020最美逆行者》在《中国诗歌》上发表,副主席李晓平的散文《祖国我对你有信心》在《吉林日报》上发表,会员曹霞的散文《无名英雄——生命的守护者》在《北方作家》上刊登;还有其他会员近20篇作品在《白城日报》上发表。与白城广播电视台“爱上朗读”栏目开辟联合专栏节目,播放优秀作品50多篇,在白城市作家协会官方微博上刊发。

白城市摄影家协会组织广大摄影爱好者利用各种机会,拍摄防疫期间白城的变化和各行各业为防疫贡献力量人群的日常生活。“特殊时期,我们要用最直观的方式记录下全社会的努力。”白城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潘晟昱说;副主席李晓明是《白城日报》的摄影记者,他用手里的相机记录着白城市抗“疫”一线的感人瞬间,积极参与抗“疫”报道,拍摄出一张张珍贵感人的照片。同时,白城市摄影家协会还组织广大摄影爱好者向市红十字会捐款2.37万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开展文艺“致敬”行动

“黄鹤乌云笼罩,白衣赤胆逆行”,这是白城市诗词楹联家协会主席孙英创作的楹联作品。白城市诗词楹联家协会组织楹联家以战斗的姿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诗词楹联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以正面的典型、正能量的作品助力防疫工作,征集作品500多首。白城市知名词人夏永奇创作系列诗词作品赞美、歌颂战斗在防控一线的英雄。白城市美术家协会在《白城日报》上刊发了两版“众志成城、抗击疫情·2020白城网络展览美术作品”,作品包含雕塑、漫画、国画、水彩画、油画等。期间,组织协会骨干力量进行人物画专题创作,有讴歌英雄人物的《逆行者》《战疫情》,也有反映志愿者精神的《坚守》《守住第一关》等,作品充满了振奋人心的正能量,艺术家用心、用情谱写出充满真情、感情和热情的作品;白城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李敏组织广大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用各自擅长的艺术形式创作作品,向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开展文艺“助力”行动

疫情防控初期,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进行制作,白城市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孙修竹创作、副主席朱伟表演的三句半《打响防疫攻坚战》在德润鹤乡公众平台播出,陈丽萍、关洪印表演的二人转小帽《战胜疫情靠大家》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发表,二人转《英雄》《战胜疫情靠大家》记录和讴歌抗“疫”一线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大爱情操与英勇事迹,《你在防疫前线还好吗》《她想念你》歌颂在抗击疫情时伸出援手、爱己及人的优秀品德;市舞蹈家协会利用抖音持续开展《以“舞”抗“疫”,我们在行动》网络直播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制作的舞蹈视频《抗击疫情,坚信爱会赢》,由白城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樊如雪组织带领舞蹈家们共同创作,分别在吉林新闻网、指尖白城等众多媒体上播出;市音乐家协会发出倡议书,发动广大音乐人积极创作音乐作品,为战“疫”助力。白城市音乐家协会电子微刊《白城音乐》连续刊发4期广大音乐工作者的作品;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制作、白城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张志坚作曲、刘舒东作词的MV《出征》在各大网站播出,展现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作曲家何启安创作的《齐心协力战肺炎》《圣洁的天使》在河南电视台播出;白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词作家聂正罡创作的歌曲《祖国加油》《逆行的白衣》分别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湖南电视台播出。市书法家协会组织开展“防控疫情献力量·白城市书法网络作品展览”,组织白城市书法名家曹伯铭、杜尚臣等进行专题创作,此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48件,以书法艺术形式,积极宣传防疫常识和防护知识,歌颂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白城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创作硬笔书法作品为一线加油鼓劲;白城市绿野印社篆刻爱好者举办3期网络雅集活动,利用篆刻语言简短明了的特点,展出的作品多为抗“疫”标语,有玺印、汉印、流派印等多样的篆刻风格,一经推出,反响强烈。

各县(市、区)文联按照市文联的统一要求,形成合力,积极投身到全面的抗击疫情工作中,积极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工作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文艺力量,展现文联作为,助力疫情防控。

这些艺术作品饱含了白城市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爱国情怀,谱心声、聚民心,鼓舞士气,凝聚起共同克服困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了文艺的独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