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朗诵视频直播活动助力抗疫—— “春天,就像一首生命的接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金涛  2020年03月30日09:48

3月28日,“抖音”平台上一场独特的文学朗诵活动吸引了不少文学爱好者的关注。这次活动,既是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庆祝69岁生日,更是希望用文学的力量,浸润人心、照亮黑暗,以文学助力抗疫,鼓舞前行。

3月28日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9周年纪念日。近70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文学作品,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灵。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于3月28日在“抖音”平台为观众奉上一场主题为“守望相助拥抱春天”的文学朗读活动,特邀曹文轩、鲁敏、陆天明、高洪雷、李少君、路内、葛亮、崔曼莉、玄色、彭敏、盛慧等11位著名作家,以及于芳、李野墨、梁言、唐烨、闻佳、郑博、彦旭、啸天、冯亮、刘炜、晏积瑄、天时、谢飞、周文凯、张宏、非也、白钢、平安等18位演播艺术家倾情演绎。“29位作家艺术家参与了这次活动,人文社准备了近一个月,确实很不容易,相当于组织了一场小晚会。演播内容以抗疫和文学经典朗读为主,真正起到了温暖人心的作用。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兼策划部主任宋强说。

朗诵会共有四个篇章,分为“艰难的国运”“我爱这土地”“春天,就像一首生命的接力”“请你记住” 。其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梁言带来了李大钊1923年创作的散文诗《艰难的国运》 ,北京广播电视台节目制作中心副主任彦旭带来了诗朗诵《我爱这土地》 ,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动情的演播《等疫情过去,我要再去一次武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于芳带来朗诵作品《相信未来》 ,作家曹文轩带来了新作《寻找一只鸟》的朗诵片段……29个朗诵篇目代表29位嘉宾的抗疫心声,慷慨激昂、振奋人心。

宋强表示,以文学鼓舞人心助力共度时艰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在2月初就有的计划,后来想法逐渐明晰,确定邀请演播艺术家和作家联合参加,一起在线朗读。利用抖音平台,是想做一次尝试,适应新的传播方式。在实际准备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一开始是计划所有人都通过连线方式朗读,但很多作家和艺术家从来没有用过抖音,并对操作“望而生畏” 。而且,演播艺术家对声音的呈现效果非常看重,连线可能会严重影响实际水平的发挥。无奈之下,这次活动决定大部分嘉宾提前录制,小部分采用连线的方式进行。而要做到画面切换,需要很多技术,为此大家进行了很多摸索。活动当天,正值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9周年,也是把直播作为纪念活动来宣传,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