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师大出版总社推出10种战“疫”读物 抗疫战场也是融合考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20年03月30日10:05

自2月1日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至今已推出10种战“疫”读物,免费开放一个数据平台,以丰富的内涵、多样的形式满足读者需求。正如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所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中,总社体现了一家出版单位不忘文化初心、牢记出版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分秒必争

心理疏导手册送到一线

1月29日,正月初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出版项目组在微信群成立了。

陕西师大出版总社总编辑雷永利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在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下,该书编委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直接领导、全程参与,总社领导协调各环节,作者及编辑团队进入“三天倒计时”的“魔鬼”出版节奏。

“在这期间,主管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从选题审批到书号、CIP申领都加急审核办理。”陕西师大出版总社社长助理杨沁介绍,编写团队一刻不停、连夜赶稿,出版社多部门线上线下联动、连续奋战。项目负责人两天一夜几乎未眠,插画师两天时间完成30余幅精美插图,排版人员连续工作32个小时毫无怨言……经过项目组30余人团结协作,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月1日,陕西师大出版总社微信公众号全文首发图书内容。不到10个小时,阅读量突破10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知识服务平台以及全国新华书店系统50余家书店,光明日报客户端等60余家单位在各自平台推出该书网络版,总阅读量超过400万。亚马逊、人民阅读等20多个平台上架该书电子书,喜马拉雅、掌阅等10余个平台上架该书有声书,总阅读及收听量超过200万。

2月3日,陕西师大出版总社将首批赶印出来的3万册图书陆续发往全国各地高校,同时通过10余个省(区、市)新华书店渠道赠送给武汉抗疫一线人员,很多书被送到当地方舱医院。有读者说:“大家对于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有需求和疑惑,这本书来得真是及时。”

整合资源

打磨精品满足读者需求

刘东风介绍,在抗疫出版物策划中,陕西师大出版总社依托自身专业出版特色和资源优势,面向防疫抗疫一线实际需求,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原则,坚持精品出版标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英文版、俄文版、日文版、韩文版等供在华留学生及外国人阅读,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意义更为凸显。《战“疫”家书》《战“疫”日记》关注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原创绘本《走开!冠小毒》将目光汇聚在特殊儿童这个群体,出版后赠送给国内100余所特殊教育学校。与《美文》杂志社合作的《共同战“疫”》文学作品集、与北京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合作的《口罩里的爱——2020海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歌选》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其中不乏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作家的作品。

“在项目设计和组稿过程中,很多专家和作者让我们深受感染。”雷永利介绍说,著名作家贾平凹不但撰写文章,还担任《共同战“疫”》一书主编。文化学者、诗人薛保勤创作的诗歌被谱成曲,他作为《战“疫”家书》《战“疫”日记》主编,为打磨书稿废寝忘食。《口罩里的爱》主编谭五昌教授组织征集了上万首诗作,从中精选百余首优秀作品出版。

形态多样

10种新书均实现融合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这10种图书都实现了网络版、电子书、有声书、纸质图书等多媒体融合出版。

杨沁告诉记者,陕西师大出版总社多部门协同作战,图书编辑定稿后用PDF印刷文件生成图片文件上传网络平台,60余家单位也在各自平台转发网络版供大众阅读。数字出版部门将文稿转换成TXT、PDF、EPUB等多种电子书格式,向亚马逊、人民阅读、百度阅读、咪咕阅读等20多个平台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韩文版还由人民网韩语版向韩国发送。

同时,编辑们还亲自上阵或请专业录音公司录制了有声文件,在喜马拉雅、掌阅、十点读书、懒人听书等10余个平台上架有声书。其中,《战“疫”家书》被全国众多广播电台主播重新诵读,陕西师大出版总社还联合人民日报数字传播,邀请蒋雯丽、徐帆、闫妮、孙俪、郭涛、陈数、姚晨等众多文艺工作者担任战“疫”信使隔空诵读。据不完全统计,短视频发布以来,覆盖人次已逾8000万。

刘东风表示,10种抗疫图书规模化、系统化的融合出版实践,以及内容表达方式和服务形式的多样探索,促使陕西师大出版总社融合出版整体能力进一步提升,数字出版融合转型得到极大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