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湘军再出发 ——第一届长沙市优秀网络文艺作品评选巡礼

来源:文艺报 | 禹建湘  2020年03月30日08:33

“文学湘军”是湖南为中国当代文学留下最浓厚的印记,网络文艺的异军突起,为“文艺湘军”再次腾飞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契机。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促进湖南网络文艺发展,在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和中共长沙市网信办的指导下,长沙市文联从2019年8月开始启动第一届长沙市优秀网络文艺作品评选工作。经公开申报、资格审核、专家初评、专家复评等程序,关云(贼眉鼠眼)的《贞观大闲人》、陈睿(二目)的《放开那个女巫》、周健良(流浪的军刀)的《极限拯救》、黄雄(妖夜)的《降龙觉醒》、王敏(何许人,罗拉)的《荣耀之路》等5部作品荣获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奖;罗文(洛小阳)的《三尸语》、刘蓓(柒柒若)的《少女心永不毕业》等2部作品荣获优秀网络文学新人新作奖;周艺、李锋的《一碗粉 温暖一座城》荣获优秀网络微电影奖。长沙首届网络文艺优秀作品评选,是长沙乃至湖南网络文艺的一次大检阅,通过本次评选,了解了湖南网络文艺发展现状,呈现出湖南网络文艺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湖南网络文艺具有以下发展特征:

多类型全面开花。本次参评作品,在文学作品方面,现实类和幻想类两大类型旗鼓相当,各类型作品交相辉映,几乎涵盖了网络文学所有热门的类型。《荣耀之路》描写了国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突围、锐意改革的当代故事。《极限拯救》展现了中国退伍军人以特殊的身份在非洲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与恐怖集团激战保卫中国公民的当代军人风采。奇幻小说《放开那个女巫》揉进了科幻元素,以古代欧洲的巫术与当代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相融合,呈现出浓郁的异域风情和现代科学幻想意蕴。《贞观大闲人》以穿越历史的视角,描写了贞观年间唐朝对边关的镇守,作品以现代历史观来重新审视过往历史,展示了民族在千年历史中的绵延基因。《降龙觉醒》作为玄幻类作品,借助于大众熟悉的济公形象,重新诠释了为民请命、为民奉献的牺牲精神。在言情类小说中有《我们终将刀枪不入》《二次深陷》《恕难从命》《头条婚约》《全世界都不如你》等,这些小说无论是都市言情还是历史言情,都突破了一般网络言情的写作套路,在情节建构上另辟蹊径,在主题设置上遵循主流价值观,表达了健康而美好的爱情愿景。还有诸如《至尊医道》《药园医妃》《天妃白若》等拓展了网络文学题材边界,把极强的专业领域与“悦读爽文”有机结合,展示了网络文学强大的粘合力以及网络作家的文学驾驭力。更难能可贵的是,《少女心永不毕业》作为网络散文集获得新人新作奖,表明了网络文学正在走向成熟,网络散文、网络诗歌继网络小说之后,再次成为网民喜闻乐见的热门作品。该散文集以纯净的笔触,对人生进行了严肃的思考,倡导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人文关怀突显。本次惟一获奖的网络短视频《一碗粉 温暖一座城》挖掘了善良普通人的故事,下岗职工刘国兴夫妇在邻里众筹之下开了一家粉店,他以“墙上米粉”的方式免费向老人与小孩提供米粉以回馈社会,“墙上米粉”联系着一个个普通的好人和困难人群,弱势群体的尊严在温情中得以呵护,每个普通人以点滴善行汇成大爱洪流,渲染出浓厚的人情味与感染力。虽然说网络文学基于技术与商业的合谋,其关注的焦点是付费阅读人数与点击率,但大浪淘沙后,本次参评的网络文学作品,一方面都具有极高的人气,另一方面作品摒弃了纯粹的“快感”写作套路,使作品走向更深层次的人文关怀境界。《荣耀之路》主角路远在解决龙建集团与当地外国工人的劳资矛盾时,洞察到这是西方势力煽动的阴谋,但他依然以一种悲悯的情怀真心地关心外国工人,照顾他们的生活,最后赢得外国工人的信赖。小说在宏大的“一带一路”叙事结构中,始终贯穿人文精神主线,构建了一个充满情怀的国企改革故事。《放开那个女巫》中的罗兰王子在严酷的中世纪善待安娜、夜莺、娜娜瓦、闪电、温蒂等女巫们,以现代科学原理让她们发挥各自神奇的巫术能量。女巫们的善良与勇敢终于感动民众,最后融于社会。小说细致地描写了人们对于女巫的恐惧如何被化解以及女巫冰封的心灵如何被打开,女巫作为个人被尊重使得她们克服了重重障碍,完成了救赎。

现实题材回归。很长一段时间内,网络文学占据主流的是玄幻、奇幻、武侠、仙侠、都市、悬疑、二次元、盗墓、穿越等类型,网络文学无论是写手还是读者,以年轻人居多,丰富的想象力提供了生活中所缺乏的空间与经历,为快节奏的年轻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去处。而网络文学出于自身发展规律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现实题材越来越成为网络文学生长之地。本次参评作品,现实题材占据大多数。《荣耀之路》响应“一带一路”号召,把故事放置在国企走向海外背景下,时代气息扑面而来。《极限拯救》聚焦近年来我国企业在非洲发展所遇到的波折,展示非洲动荡局面下,祖国为远在他乡的公民担负责任,展示了当代中国在复杂国际背景下的大国风范。《三尸语》表面上是一部悬疑类作品,但故事落脚于当代湘西民俗故事,以一个当代大学生的视角,揭示神秘民间故事后面的人情与人性,是另一种生活的真实观照。言情小说如《全世界不如你》《二次深陷》《我们终将刀枪不入》都立足现实,展现当下年轻人的爱情生活,主人公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是我们理解当下年轻人的参照。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回归,表明了网络文学同样是来源于生活,需要遵循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相结合的原则。

朝向经典的意识。网络小说的超长篇成为常态,而要把故事不断地演绎下去,借助“金手指”进行“打怪升级”成为网络小说铺陈情节的不二法宝。“金手指”帮助主角摆脱危难、小说情节得以延续。网络小说由此在不断地“打怪升级”中“日更不缀”。这导致网络小说的叙事模式单一化,削弱了网络文学的艺术性。而此次参评的网络小说,基本上都脱离了固有模式,艺术性得以极大提升。《荣耀之路》所呈现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开拓时所遇到的波折与现实生活无二,《极限拯救》描写的撤侨故事取材于近年来的事件,这些小说里的主人公固然有着非凡的能力,凭一己之力扭转困境,但他们最终的成功都离不开祖国的支持。即使穿越类、玄幻类的小说,也有意以现实为蓝本,不再以奇特与天马行空为追求目标,在人物刻画、故事情节安排、语言运用方面更加精益求精。《贞观大闲人》以老练的语言描写西州之战、松州之战,结构严谨,跌宕起伏,历史人物刻画栩栩如生,充分吸收了传统话本的语言艺术。《三尸语》以细腻的笔触书写了湘西村庄的百年灾患秘史,文本构思精妙,写鬼显人性之幽微,充分显示了作者的写作功力。网络文学发展至此,网络作家有了文学史的意识,他们以严肃的态度进行书写,作品的经典化已成为他们自觉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