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倪萍:我情愿背一本沉沉的书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龚蓉梅  2020年06月03日08:06

倪萍说:“因为这样一场直播,能为实体书店添一把火的话,我是非常愿意的。”

近年来,人们的购书习惯和阅读习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以年轻人为代表,喜欢网上购书的便捷,喜欢在碎片时间用智能手机阅读,这种变化对实体书店的冲击越来越大。苦苦支撑的实体书店,亟需通过创新途径实现突围。

最近几个月,“直播带货”浪潮兴起,似乎为拯救实体书店带来一些可以借鉴的尝试。由长江新世纪及众位名家倡导的“书店的春天——拯救实体书店”活动,一经发起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

继白岩松“直播带店”首发后,5月16日,著名主持人倪萍接力拯救实体书店行动。她一身休闲装扮出现在直播间,白色卫衣搭配灰色丝巾,看起来优雅知性。直播结束后还在直播间里为大家签名售书。这场直播,让她期待了很久,对她不熟悉的网络直播,她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倪萍在接受《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这样一场直播,能为实体书店添一把火的话,我是非常愿意的”。

谈直播:自称“老太太”,愿意尝试新鲜事物

有一种人,一辈子都不会老。老去的只是年龄,不老的却是气质和优雅稳重的自信。心态年轻的人,会积极尝试新鲜事物,总是带着好奇的眼光去学每一样新东西。

倪萍是中央电视台做直播很多的一位主持人,直播对她来说并不陌生,她很自信,但是网络直播毕竟是她不熟悉的,她不知道要做什么。尽管她常常跟助理一起看薇娅、李佳琦的直播,但网络直播中网友会提到什么问题,应该如何互动她都不知道,更无从做准备。倪萍调侃说,“我这个老太太很愿意尝鲜,所有新事物我都想尝试一下”。

虽然倪萍说她无从为这场直播做准备,但她其实一直都在准备着。当天连线的几家书店,她提前找来资料阅读了解。倪萍说,年轻的时候在电视台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时刻准备着,从没有说到了这一天才开始准备。如果直播间里流露出什么来的话,那应该是我内心拥有的东西”。

说情怀:以前去书店,就跟现在要去吃顿好饭一样幸福

每个城市都有一家刻有城市印记的书店,在北京,三联书店就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

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书店的故事。倪萍笑谈:“我对书店有一种情怀。那时候觉得去书店,就跟现在要去吃顿好饭一样幸福”。倪萍坦陈自己对网络直播不太了解,但为了书店,她觉得义容辞,“你不能想象一个城市,实体书店消失了,那太可怕了。”

北京三联书店美术馆店重建之后,保留了那段长长的通入地下室的楼梯。路过这家熟悉的书店,倪萍常会和儿子说起他小时候的事。倪萍说,那个时候,每个周末都会带儿子去三联书店看书,“儿子只要看到书就停不下来,可以在书店度过一整个下午”。有一次,儿子坐在书店的楼梯上,看书看了好久,完全忽略了时间,倪萍怕他饿着,就在门口给他买了个烧饼,儿子边吃烧饼边看书。说起这件事,倪萍很是感慨,如果时间退回到儿子小的时候,她不会固执地希望儿子多读自己认为“有用”的书,当年曾经“担心孩子看武侠小说、课外书太多了,会分心影响学习”。

但现在她认为,孩子就应该多读书,读各种各样的书,在书店留下美好的回忆。

聊生活:不做事,人就可惜了

为了吸引更多人来直播间,倪萍还将自己在疫情隔离期间创作的六幅油画作为礼品,随机赠送给参与直播的网友。倪萍52岁自学绘画,曾被著名国画大师范曾评价“她的画是活的”。

艺术创作是倪萍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陪伴,“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胆子大,然后我就自己胡画吧。我有时一幅画里边既有水彩颜料,也有油画颜料,什么颜料都有。”疫情期间,倪萍画了很多明媚的阳光,漂亮的草地,美丽的少女。她说,沉浸在痛苦当中就会什么事都干不下去,这些画“你要从专业的角度去看的话,它实在是不行”。但是这些画“却有我的心情在里边儿,你一定可以看到,就是那种盼望和向往,甚至是我内心里的温暖”。

如今的倪萍,习惯了每天5点起床,8点准时吃饭,8点半准时去院里走四五千步,然后回到家里画画再看书。几乎每天差不多都这样,她觉得这样的一天很充实。“现在别人让我出去玩玩,说奋斗一辈子了,放松放松旅旅游。我后来想想还是觉得我修养不够,觉得放不下来。好像不做事,人就可惜了。”倪萍说。

采访中,她还谈到姥姥的智慧。倪萍写作《姥姥语录》,是在姥姥生前和姥姥说定的。在她看来,姥姥有自己的一套处世原则,“她质朴的语言,看似普通却很受用”,姥姥没读过书,也不识字,人生和岁月锻造了她的智慧,“眼睛可不能饿着。眼要是见不着好东西,慢慢地心就瞎了,心瞎了,人就没用了”。倪萍说,姥姥其实过的是穷日子,但姥姥却过得很富裕。对未来,倪萍说“只要心中有希望,天就能亮”。

讲阅读:读书是一件重要的事

被书滋养的人,得到的不仅仅是诗情和文才,实际上也会成为被生活和命运多一份垂青的人。倪萍觉得读书是生活当中一个挺重要的事儿,“好像不读书心里总觉得有一件事儿没做”。

倪萍是在年轻的时候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山东话剧院院长翟建平的一句话,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别指望整天涂脂抹粉儿的,不漂亮,谁读书多谁漂亮。”

“20出头的女孩当然想漂亮,所以真的就相信了院长说的话。”倪萍回忆道,读书的习惯就是那时候养成的。

倪萍还是习惯看纸质书,她觉得“没有纸张,看着看着就容易走神,有点看不下去。我出门也带着iPad,上面也储存了很多书,但我还是情愿背一本沉沉的书,因为我看书还有一点习惯,就是拿笔画一画,画的地方有些东西我是要重看的,这是电子书代替不了的。这也是我们做拯救实体书店活动的一个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