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王璐璐  2020年06月03日08:20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经过由著名作家、记者、评论员等组成的专家团队的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散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剧本5类106件获奖作品。

近年来,随着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志愿文学应运而生,优秀的志愿文学作品不断涌现。“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自2017年以来已举办两届,旨在将其中的优秀作品挖掘推介给社会,用文学的形式展现志愿者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展现志愿者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此次获奖作品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扶老助残、关爱儿童、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讲述了青年志愿者的奉献故事,反映了广大青年志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努力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小说《续断桥》讲述了青年支教教师十年如一日坚守清贫,把爱心和信念播种在大山深处的感人故事;散文《我的捐髓日记》记录了青年志愿者为10岁小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义举;诗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束光》讴歌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像一束束光照亮前行路的高尚情操;报告文学《我的向往是春暖花开》讲述了环保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当地工业污染问题得到良性解决的故事。获奖作品将于近期陆续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