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店里的“四史”课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金鑫  2020年06月03日08:57

“大隐书局的思源书廊店位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几乎所有走进纪念馆的人都会来看看书,所以展览效果不错,对图书销售也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大隐书局总经理何旋称赞的这个展览是“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特别季——深入学习“四史” 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展。

学好“四史”从读书开始。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促进全民阅读办公室指导下,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联合8家综合实体书店推出主题展,上海市近30家实体书店同步开展相关展陈活动。

“展览已于5月20日结束,但现场图书销售继续。后续我们还会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把‘四史’相关的作者,请进企事业单位党群中心、党建中心,解答大家在‘四史’学习上的疑问,继续服务‘四史’学习教育。”何旋对记者说。

精选图书,开展贴心服务

众多书店都将这个展览放在了门店最重要的位置。

上海书城五角场店店长陆奕说:“学生、上班族、老人都会到‘四史’图书主题专架进行翻阅,而店员也会为读者一一介绍,尽心为读者服务。”

陆奕向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一天傍晚,一位老先生想购买3套“中国崛起三部曲”,当时门店仅剩一套,老先生着急。店员通过查询发现浦东门店可以调剂,当即协调,在一个小时内就把补缺的两套“中国崛起三部曲”交到了读者手上。

钟书阁静安店店长原扬说,展览不仅提升了大家学习“四史”的热情,也启发学习思路。原扬认为,书店不应止步于图书展示,还应该深挖内容,做“阅读体验+”。目前,钟书阁静安店正在筹划,与“四史”图书相结合,开展城市微旅行活动,满足读者学习“四史”的多元需求。

展览中,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四史”类图书备受关注。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说,他们推荐的展陈图书内容丰富,既有从“四史”层面展开论述的,譬如郑必坚的《中国新觉醒》、李颖的《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等,同时也有考虑到上海在全球视野、全国一盘棋、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格局中,体现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开放、创新、包容品格的,如《解放日报》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合作编辑的《伟大的开端》、上海作协推出的“红色起点丛书”等。

“这份书单经出版社的公众号推出后立即获得大量转载,市场部收到的订单不断。目前,书单中的图书销量已超10万册。我们还根据不同读者的年龄、地域、购买习惯等生成了3套精选图书套餐,让干部、党员、青少年等不同群体的学习更有针对性。”王为松介绍说。

营造氛围,实现双效统一

疫情下,实体书店受到很大影响,而本次活动在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图书发行业融合发展方面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何旋看来,这次展览提振了实体书店的精气神。在客流恢复期间,读者看到书店内有这样的活动,也是信心倍增。

何旋说:“展览期间相关图书零售额3万元左右,团购金额5万元左右。由于疫情原因,纪念馆实行限流,人员有限,能取得这个销量还是很不错的。”

原扬认为这个展览意义深远,首先从大的层面上看,实体书店不仅是承载阅读的场所,也是党的思想重要的宣传阵地,做好这个展览是实体书店自身职责所在。其次从小的层面上说,疫情让实体书店面对重重考验,通过这个展览,不少单位联系书店订购相关的“四史”书籍。

陆奕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做好党的各类理论学习和辅导读物的发行工作,是新华人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而深入学习“四史” 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展符合当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主题展图书更接地气。“无论从零售来看,还是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购订购数据来看,这些图书深受读者喜爱。书店通过主题展来营造浓厚的学习文化氛围,才能更好地服务读者,更好地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为人民美好生活理想作出应有的贡献。”陆奕说。

何旋希望未来这样的展览与活动能多一些,“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也希望在这之前,能够多举办一些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发布一些红色主题文创,承担起实体书店作为宣传主阵地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