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期待更多的大家来写“小书”

来源:光明日报 | 马国仓  2020年06月03日08:42

梁晓声是知名作家,2019年10月更是凭借上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人世间》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现在,他创作的10册《梁晓声童话》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梁晓声缘何涉足少儿读物?对于了解梁晓声的人而言,他写少儿读物既是自然的事,也是必然的事。一方面,从事少儿读物创作的基本前提是要熟悉少儿读者的心理状态,要有相当的生活基础。梁晓声曾经在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工作多年,早就介入并熟悉儿童艺术事业,所以他涉足少儿读物创作也就自然而然。另一方面,这l也是一个职业作家的责任担当。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职业作家,梁晓声的创作一直以来都像他总皱着眉头思考的形象一样,有着深深的忧患意识。面对当下少年儿童成长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他自有独到的观察和思考。

读《梁晓声童话》,能感受到他把心中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通过作品直观而又隐蔽地表现出来。直观,是说他的少儿作品都是在讲一个个道理,具有很强的说理性。给小孩子讲道理,这在当下一些少儿作品中是刻意回避的,但在《梁晓声童话》中却似乎是有意为之,进而成为梁晓声少儿作品的一个重要特色和风格。隐蔽,则是说他将道理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生动表现出来。梁晓声本来就是讲故事的高手,《梁晓声童话》中更显露出他独具的幽默和童趣。

以《在动车上》为例。全书讲述的是一对父女、一对母子和一个小伙子相遇在动车一个包厢里的故事。其中的许多细节,我们都曾经或多或少遭遇过,比如吃水果弄脏他人床铺、行李胡塞乱放、随地乱扔垃圾、占小便宜不补票……小主人公雯雯和医生爸爸通过自己的行为教育感化他人,最终用爱化解了冲突。书中体现出鲜明的价值观教育,但不是简单生硬的灌输,而是举重若轻、深入浅出,通过设置情节、刻画细节,言传身教。这种通过讲身边故事来传达鲜明价值观的写法,使读者有强烈的体验感,容易产生共鸣。

再如《南南与楠楠》,抓住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孩子在成长中如何处理各种关系,包括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书中讲述几个孩子在各自担任值日生的过程中,出现一系列误会,友谊有了裂痕。最终智慧的老师通过让他们合作编创一段小品认识到误会,消除了误解。老师还结合自己的例子教育他们懂得什么是原谅和真诚的友谊……

同样,《小“恐龙”救妈妈》《“小飞蛾”漫游记》《奇异的松鼠》《咪尼和凯迪》《白鸭阿呷》等作品中,梁晓声尽情展开想象的翅膀,借用小动物们的话语和视角,用诗一般简洁的文学语言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所有故事的背后,都针对少年儿童读者展开人生、心性的教育,散发着深切的人文关怀。

除内容价值外,将《梁晓声童话》作为现象观察,也给当下的少儿出版以启示。少儿出版是出版界增长最为迅速的板块。而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既处于繁荣时期,也存在质量稀薄的问题。如一些作品没有营养、心性教育不够、内容缺乏针对性等。特别是针对当下一些独生子女在人格塑造、责任心建立上存在某些问题,有影响力和引导力的优秀作品还是太少了。

高质量少儿读物创作与出版绝非一件易事。有人曾有这样的比喻:写书好比做饭,阅读好比吃饭。如其所说,给少年儿童做饭就更难了。既要考虑到有营养,营养搭配要均衡,还要让小孩子爱吃。由此,呼唤大家写“小书”不失为一条切实的路径。像梁晓声这样的作家,既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又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与洞察力,对下一代的成长有发自内心深处的关爱和情怀,并且他们“自带流量”,往往能有效地吸引小读者及其家长。

当然,呼唤大家写“小书”,给广大少儿读者健康成长以滋养和帮助,不仅仅是在少儿文学方面,还应该体现在包括少儿科普在内的少儿出版的方方面面。让大文学家、大科学家和其他社会名家都来为少年儿童写书,是少儿读者之幸,也是少儿出版之幸,必将有效提升当下少儿读物质量,进而推进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

当然,大家写“小书”,《梁晓声童话》并非开端。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科学家一直都在努力,为孩子们写书,只是作者和作品还都太少了。真诚希望像《梁晓声童话》这样的大家“小书”再多些,再丰富些。

(作者:马国仓,系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