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观卦的进路——兼谈现实主义

来源:文艺报 | 刘涛  2020年06月03日08:38

复旦大学严修老师有妙文《为戴嵩〈斗牛图〉申辩》,讨论一则历史公案,为戴嵩翻案。戴嵩生于唐代,以画牛著名于世。苏轼《东坡志林》记载一则故事,蜀中杜处士藏戴嵩斗牛图,“尤所爱,锦囊玉轴,常以自随”。某天晒画,牧童见之,抚掌大笑,说斗牛应夹着尾巴,而非如画翘着尾巴。杜处士“然之”。苏轼亦以“然之”态度记录这则故事。严修老师较真,格物精审,观看了很多世界各地的斗牛视频,发现斗牛时牛尾巴有夹着的,也有翘着的,不一定。

牧童肯定见过自家的或小伙伴家的牛相角时夹着尾巴,但未必知道百里之外或千里之外的牛相角时可能翘着尾巴,所见执为唯一,以为这就是现实。牧童此举可譬诸《周易》观卦六一“童观”。年纪小,职位卑微,身处偏远之地,见识不广不博。《左传》称“童子何知”,《诗经·郑风·狡童》言“彼狡童兮”,今天说小屁孩懂什么,都是此意。但也不可一概而论,因为童子中可能有高人,譬如黄帝曾求教过的“牧马童子”。

观卦“六二窥观,利女贞。”窥观,就是从门缝里看,不能大观广鉴。庄子笔下欣然自喜的河伯、坎井之蛙、夏虫、曲士等即窥观之象,今则谓“村里的”“小镇青年”等。钱锺书《管锥篇》用此象,以示谦虚。窥观看出来的现实,是一得之见,是有限的现实,是未经“检验”的现实。一些宅男宅女作家,沉浸自我世界,描写所谓“日常经验”,大致在窥观范围之内。

童观、窥观看出来的现实,是自以为是的现实。若要稍微接触到现实的内涵,至少要超越童观与窥观。观卦好比一架梯子,六爻好比梯级,藉此可以攀高远观,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若要更为接近现实,可以走到六三、六四、九五、上九。

观卦“六三观我生,知进退。”我生,就是由我所生者,譬如心理活动、语言、行为等。颜之推有《观我生赋》,处乎乱世,人生浮沉,感慨良多。观我生,就是内观,对自己有所反思。“观我生”,才能“知进退”,时进则进,时退则退,进退方能不失其正。童观、窥观,不会“观我生”,亦不知进退,往往一根筋走到黑。

观卦“六四,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六四接近九五,好比身处要职,参与军机,故能“观国之光”。这样的人,“明习国之礼仪,故曰利用宾于王庭也。”陈寅恪《寒柳堂记梦未定稿》,讨论到清末的历史。陈先生虽不专治清史,但依然切中肯綮。为何?固因陈先生史德、史识皆备,或还因论有所本,其祖父陈宝箴本即高官,参与维新,观国之光,故了解内情。很多事情从下往上看模模糊糊,不知背后有隐情、暗流,自上观之则昭然若揭,庶几接近现实。

“九五观我生,君子无咎”,讲高级领导“自观观民”,乃全卦之主。《尚书》“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乐记》“为人君者谨其所好恶而已矣”,大概此象。“上九观其生,君子无咎”,言有德无位者高尚其志,身处方外以观。

观卦彖辞曰:“中正以观天下”。观卦,风行大地,遍观万物,好比尧舜巡行,今谓调研。中者,不偏不倚也;正者,守一以止也。秉中正立场,以观天下,理解所处空间的现实。

是不是还可以上出?观卦大象曰:“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先王,可以理解为时间、历史、传统。理解空间(中正以观天下),还要理解时间(先王),观于古验于今,如此才能观到现实。艾略特《传统与个人才能》体会到此意。浪漫主义强调自我,高扬个性,言必称天才。但艾略特说,No,个人才能靠不住,靠得住的只有走进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