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文社主办大型直播活动 回到文学现场 云游大家故居

来源:今晚报 | 高丽  2020年06月09日07:56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等主办的“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大型系列直播活动第六站,7日下午带网友走进郭沫若故居——北京郭沫若纪念馆。网友纷纷在线留言,表达对这个直播系列的喜爱。

“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不局限于走马观花似的游览,直播不仅带观众参观文化大家故居,更为观众介绍故居建筑细微之处的内涵和不为人知的名人趣事。不时出现的文学冷知识令人会心一笑,文学大家的成长环境、家庭背景,也与他们文章里的经典故事云端重合、互为镜像,让读者更能体悟到经典文章是如何炼成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表示,此次系列直播活动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不再把文学局限在纸面上,而是把文学立体化、全方位地呈现给读者。

直播中,文学大家的故居不再仅仅是旅行地图上的标识,而是在专家的讲解下变得生动可感。在云游第一站老舍故居,门房、客厅、厢房……随着镜头转换,勤奋、爱花、爱画、爱猫的老舍先生出现在大家的脑海中。老舍先生上世纪50年代自美国回来后,长期生活在位于北京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的丹柿小院,他在这里写下了《龙须沟》和《正红旗下》。云游第三站萧红故居,也是富有感染力的一期直播。萧红在《呼兰河传》中描写的那个令人神往的大花园是什么样子,她如何在童年和少年时代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和写作风格,直播让观众深入了解了萧红早期的成长环境,《呼兰河传》里隐藏的谜团在这里被一一揭开。

“云游大家故居”还走过了沈从文故居、巴金故居和鲁迅博物馆等。系列直播推出至今,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在读者间产生了热烈反响,同时也带动了读者的阅读热情,使万千读者重回文学现场,深入感受文学的魅力,为经典文化的传播赋能。“在万物皆可直播的时代,‘云游大家故居’试水直播获得了平台方的支持,实现了内容有效增值。”作家祝勇表示,一个时代的物质载体可以折射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通过回到作家们生活过的实地实景去感受他们的人生,走进他们的创作,本身就对深入了解文学作品中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有着极大的帮助。

6月,“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还将继续播出,带大家云游茅盾故居、赵树理文学馆、孙犁纪念馆、朱自清故居、艾青诗歌馆等。谈及未来的直播,宋强信心满满:会秉持人文社“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方针,把活动涉及的文化名人由现代文学扩展到古今中外,助力其成为文学和现代热爱直播的青年人之间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