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面对IP热,更需要冷静的创作态度 ——从《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看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洪芷璇  2020年06月15日09:01

盗墓在国内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题材,但在国外却始终不乏口碑票房双丰收的佳片,例如,人们耳熟能详的《古墓丽影》系列、 《夺宝奇兵》系列以及《木乃伊》系列。

近几年,中国盗墓题材影视作品大有“开拓江湖”之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根据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系列和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网络小说改编的影片。从原著来看, 《盗墓笔记》系列小说更加侧重于九大盗墓家族背后错综复杂的历史联系和主角的成长之路,这一点从《盗墓笔记》的衍生作品《老九门》 《沙海》等都可见一斑——主角吴邪从一个对“倒斗(盗墓) ”完全不熟悉的大学生变成独当一面的“行家” 。而《鬼吹灯》就显得更加“纯粹” ,注重的是人与自然和历史的博弈,全册围绕着雮尘珠将三代人的故事串联起来,全书逻辑严密,细节处理上十分到位,书中穿插着的文化科普也十分值得一看。

虽然围绕着这两部作品的各类“抄袭”之声不断,但毫无疑问这是两部极其优秀的盗墓题材小说作品。发展至今,两部小说都形成了自己的庞大的IP网络,翻拍剧陆续被搬上了荧幕。今年4月疫情期间由费振翔导演,潘粤明、姜超、张雨绮主演的《鬼吹灯之龙岭迷窟》 (以下简称《龙岭迷窟》 )网剧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短短几天就迎来了网民讨论的热潮,豆瓣评分8.2,知乎推荐度高达85%。可以说,相比于前几部《鬼吹灯》来说,这是一次相当成功的翻拍,也为接下来《鬼吹灯》网剧宇宙的展开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龙岭迷窟》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同名盗墓小说《鬼吹灯》的第二部,剧情与第一部《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相连,人物关系也没有变动。胡八一依旧是整部小说的灵魂人物,从小在军区大院长大,自己也在军队中历练了一段时间,后因违反纪律被军队遣返,投靠在北京做古玩等小生意的发小王凯旋(王胖子) ,故事就从两人在车站碰头开始。

我认为, 《龙岭迷窟》的成功对当下网络文学的改编,特别是一些高热度题材小说的IP化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笔者以为,《龙岭迷窟》给当下网络小说影视剧翻拍市场带来的可借鉴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对原著的精细化处理,修剪“细枝末节” ,留下原著主干,实现较高的细节还原度。网络小说所涉及的各类题材往往和较为传统的文学形态并不相同,盗墓小说尤其在我国主流文学观念中属于比较敏感的题材,一部如此“非主流”的翻拍剧不但上映而且取得如此显著的口碑实属不易。从影片呈现来看,剧中的一些“迷信”和“神魂”之类的“枝丫”被删去,只留下最贴近原著主干的核心剧情。当然,影视剧是在小说基础上的再创造,从某些角度来说,改编后的影视剧是脱胎于原著母体的独立的个体,若完全将小说当成剧本来拍摄,也会剥夺了读者们自由想象的空间。

坚持作品的艺术性,不一味追求“小鲜肉”的“流量”效应;2016年8月,同样是盗墓题材且热度极高的《盗墓笔记》大电影在全国各大影院正式上映,该片由李仁港执导,鹿晗(饰吴邪) 、井柏然(饰张起灵) 、马思纯(饰阿宁)等一线“流量”加盟,坐拥10.05亿票房,豆瓣评分却只有4.7分,并且若是刨去演员忠粉的贡献,票房就更不可观。当然,“流量”并非坏事,“小鲜肉”也未必一定难挑大梁,只是在影视剧范围内,“流量”需得为“演技”让路,若“德能配位” ,便皆大欢喜。反观此次的《龙岭迷窟》 ,三位主演潘粤明(饰胡八一) 、姜超(饰王凯旋) 、张雨绮(饰Shirley杨)都称得上是资深演员,虽然潘粤明被誉为“最圆润版胡八一” ,但其出色的演技足以让人忘却外形上的差距。张雨绮饰演的Shirley杨台词功底一度被网友指责“生硬” ,但我认为不论是从气质还是外型上来说,张雨绮都十分还原Shirley杨的形象。早在该剧开拍前,费导就放话说不会把大部分的资金花在给演员的片酬上,也不会考虑动用“小鲜肉” ,因为“怕他们吃不了这苦” 。

豆瓣上一位网友如是总结IP电影:“何谓IP电影?‘急得发烧的资本+满脸写着抢钱的原作者+美术指导冒充的导演+只会复制粘贴的编剧=照单全收的观众’ 。 ”评论虽苛刻,也并不是全无道理。但无论如何,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正显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潜力,处于如火如荼的上升期,不论是诡谲的剧情,抑或惊心动魄的冒险故事,都是观众们乐见其成的,但如欲突破“高人气低口碑”的瓶颈,却仍任重而道远。如果制作方能够对“IP热”保持更冷静的创作态度,不是急于将原著的传播热度进行影视化变现,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花在作品本身上,我相信此类影视剧在未来的市场上一定可以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