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怎样让少年儿童爱阅读会写作?北京阅读季“名家讲堂”线上发力—— 大作家给小读者的10堂阅读课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云珍  2020年06月15日12:36

6月1日—10日,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汤素兰、伍美珍、张之路、葛冰、安武林、周锐、邱易东、葛竞、冷林蔚先后走进“名家讲堂”,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场线上阅读盛宴。

“名家讲堂”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主办,北京出版集团旗下京版北教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名家引领阅读,书香陪伴成长”为主题。据第三方平台不完全统计,这一“名家讲堂”“六一”专场活动全程互动参与累计达30余万人次。

为了引导更多的孩子学会阅读、热爱阅读,各位儿童文学名家结合自身独特的读写经历,把道理与方法贯穿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分享阅读、想象、写作等话题。名家大师不仅为孩子们提供读写的方法与知识,更用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点燃孩子们阅读的火种和写作的梦想。

比如,葛冰在《想象与写作的方法》中教孩子们学会换位想象、联想想象、提问想象;同时就小朋友写作经常遇到的内容不充实、情节不生动的问题提供了增加阻力、设置悬念等方法技巧。冷林蔚在《一支笔和一个本子的魔法》中,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述,让孩子们学习如何通过一支笔和一个本有效地积累写作素材,使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笔记本。邱易东在《我的读写人生》中,向孩子们娓娓道来如何用心去读自然、读生活并用美妙的诗句记录下来。

讲座名家还通过自身经历现身说法,让孩子们理解坚持阅读对实现梦想的意义。

比如,曹文轩的《读书的声音》不仅阐述了朗读的意义,而且还讲述了自己坚持积累的方法和重要性。在他的眼中,阅读是一件神圣的事,读书的声音最动听。正是他的热爱与坚持,成就了许多让读者爱不释手的优秀作品。葛竞的《读书与写作》以自己从青少年时代想要成为作家“写100个故事”的经历,鼓励孩子们在生活中寻找充满智慧的金种子——好奇、观察和想象。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写作,不要害怕失败,为自己的“作家梦”不断努力。安武林在《阅读改变人生》中,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生涯、理想的实现和所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阅读,阅读改变了他的人生。汤素兰在《书香伴我成长》中说,阅读是灯灯相传、心心相印的最好方式。潜心阅读不仅可以塑造和丰富精神世界,还能为瑰丽烂漫的想象力插上翅膀,成为振翅高飞的动力。

一种种读写的方法,一件件阅读趣事,一段段成长经历,不但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阅读的力量,而且对读书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同时为梦想的坚持增添了力量。参与互动的孩子们说“爱上了阅读”“写作真有趣”“收获满满”,家长们也不约而同地留言“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原来可以这样教育孩子”。活动打破了以往现场活动形式下参与人数的局限,获得了超出预期的巨大反响。活动期间,新华在线、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网、中华网、中新网、大众网、北国网、今日中国、搜狐、新浪、今日头条、深圳教育在线、上海热线等20家媒体的同步传播辐射全网,使活动形成了持续的热点话题和“流量”。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是首都文化建设的新名片和全国全民阅读的新典范。今年阅读季活动在“精品精准”“融合贯通”“广泛深入”上下功夫。“名家讲堂”项目便是对今年阅读季精神和规划的积极落实,并将持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名家引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