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庆市作家王芳历时两年,走访40多个村的500多个重点贫困户、12个驻村工作队和1个扶贫团队,创作出版报告文学《黑土长歌》—— 为扶贫之路注入文学力量 站着生存、跪着寻根、匍匐着写作,永远做一个黑土地的歌者。 ——王芳

来源:大庆日报 | 王翠  2020年06月18日11:00

2018年4月,王芳(右)在四季青镇宏丰村采访驻村书记荣丽颖时,走访当地贫困户。

2019年5月,王芳采访四季青镇东方红村驻村书记魏庆阳,魏庆阳(右)在讲他们村新注册的商标。

在北纬46°的林甸县,一处处炊烟袅袅的村庄、一户户鸡犬相闻的农家,大庆女作家王芳历时两年走访,见证了40多个村、500多个重点贫困户今非昔比的变化,记录了上百名驻村干部艰苦细致的工作和社会各方力量的真情投入。

扶贫工作队带给这座小城的,不仅是修缮一新的房舍、笔直平坦的村路、兴办起来的企业,更带来发展观念和守旧思想的转变。有感于此,王芳创作了这部讲述林甸扶贫历史的长篇报告文学《黑土长歌》,并于日前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该书共分11个乐章,分别记录了12个驻村工作队和1个团体——中国贸促会的驻村故事,全景式、纪实性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是我市首次采用报告文学形式记载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缘于一名军转干部的扶贫情怀

“我的创作多是提前三年就策划好的,而这部是特殊的、计划之外的作品。”王芳说,如果不是被邀请创作一首朗诵诗,她怎么也想不到会写这样一部报告文学。

那是2017年的一个冬日,王芳应邀为林甸县春晚创作一首朗诵诗。为了体验生活,她来到了大树林村,见到了市环保局派驻到这里的扶贫干部——郭建世。

冬天的村部办公室,温暖如春,干净整洁。“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条件都这么好么?”王芳不禁问道。

“大树林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5年刚驻村的时候,这间办公室四处漏风,没有取暖设备,只能借助小太阳能暖风扇取暖,但屋里仍然冷得让人直哆嗦。”郭建世滔滔不绝地讲起他的驻村故事——从脱下穿了17年的军装,到奔赴精准扶贫“新战场”的第一天,车轮陷进泥泞的村路里出不来,看着毫无生机的村庄,内心绝望而又无奈;从协调修路铺渠、建水稻农业合作社,到发展煎饼产业、建文化广场……扶贫路上他经历的苦辣酸甜、奔波和付出、喜悦和幸福。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驻村第一书记,也是第一次知道,林甸还有这么多外乡人,把他人的家园当成自己的故乡,帮助林甸脱贫……”王芳说,和她印象中的林甸不同,大树林村已然蜕变成新农村,然而郭建世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们付出的艰辛鲜有人知,作为林甸作家,有义务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在文字里留下他们的奋斗经历,将这群生在他乡却为改变林甸而付出血汗的人留在史册上。

几天后,王芳创作的朗诵诗《只想说一声谢谢》出炉,让听到朗诵的人感动流泪。随后,王芳再次来到了大树林村,开始搜集《黑土长歌》的素材。

书写一群他乡人的扶贫故事

“最初,也有迟疑。”王芳坦言,得知她要创作一部报告文学,朋友劝她打消这个念头,说她眼下创作小说,尤其是儿童小说的势头正强,在这一领域已经树立起品牌地位,此时抽出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创作一部报告文学,对她的文学事业助力甚微。

王芳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天离开大树林村,来到先锋村“第一书记”陈飞的住处。那是一处破旧的闲置民房,炕上放着行李卷,上面是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张方桌上,摆着一箱方便面。

“因为不会生炉子,烧得满屋子都是烟。每天晚上回来得很晚,点着炉子放完烟,都得到半夜。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26个月的驻村工作,陈飞帮助盲人辛敏开起了按摩店,在村里成立益锋富强肉牛养殖合作社,建起了爱心超市……然而,他却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缺席了两年多。”王芳说,陈飞的故事带给她很大触动,也让她有了更多的思考。

郭建世、陈飞,是林甸乃至全国脱贫攻坚战役中无数驻村干部的缩影。他们不过周末,没有假期,顾不上家中即将高考的女儿、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就连老父亲住院也无法留在他身边照料……默默地奋战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书写着中国力量。

面对“扶贫”这个庞大庄重的主题,为历史存证的同时,如何将扶贫路上的感人故事传递给更多读者,坚定扶贫工作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是王芳一直思索的问题,也是她决心完成这部作品的动力,“将思考的这些内容表达出来,为扶贫之路注入文学力量,是这部书的意义。”

聚焦百姓之变

4个月时间,走访调查40多个村、500多个重点贫困户,丰盈广袤的社会现实给了王芳创作的素材与灵感。

“2018年10月份完成了初稿,但最终定稿是去年11月份。因为我要去看一些扶贫计划是否落实,看贫困户的生活是否真的改变了。”王芳告诉记者,初次走访贫困户和再次回访,她发现扶贫干部们改变的不仅是当地的贫困面貌,还改善了基层干部和百姓之间的关系,更激发出百姓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

扶贫的关键在于扶志。王芳说,“尤其那些渐渐凋敝的村落,建再好的房子、修再好的路、办再好的企业,如果人的守旧思想没有改变,项目没有当地人接手,发展便没有可持续性,扶贫干部一走,一切又会恢复原貌。”

正是基于这些感受和思考,王芳用11个乐章、20万字,讲述了12个驻村工作队和1个团体的故事,但这部报告文学的落脚点落在了百姓思想观念的转变上。

用文字托举故乡

熟悉王芳的人都知道,她在网络文学方面有着不菲的成绩。2008年她的第一本网络小说《冷情王爷的隔世弃妃》,付费阅读13天的收入就超过五千,一下子把她推进了A级签约作家的行列,五年后她出版第一本都市小说《别忘了回家》。此后,她开始把目光投向脚下这片土地,投向林甸这座小城的历史,这一创作上的转型,也为她增添了更为鲜亮的注解。

“一个优秀作家,永远离不开脚下的土地。文学作品如果不关注脚下的土地,将永远是一个无根的作家。”市儿童文学协会主席王如说,就像贾平凹的《山本》写的是故乡秦岭山区的故事,迟子建的《候鸟的勇敢》写的是发生在家乡黑土地上的故事,故乡成为王芳写作的第一主题。

从创作第一部描写林甸建县历史的小说《血盖头》开始,王芳先后完成了表现林甸垦荒历史的《朝天吼》和反映抗联精神的《密营》,以林甸狐狸芯湿地为背景,关注人类生存的环保小说《小飞龙》和《四季离歌》,以家乡东碱沟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土豆花开满东碱沟》,追访大庆会战时期的最后一处干打垒群落的《干打垒》……

用文字成就梦想,用文学托举家乡。“我的生命和作品的底色,是浓浓的乡情。我愿以文学的名义,向这片炙热的土地献礼,愿以我的呕心之作,为家乡竖起一座座丰碑。”王芳说,站着生存、跪着寻根、匍匐着写作,永远做一个黑土地的歌者,是她给自己定下的人生准则。 (本文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