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英雄——2020抗疫报告文学集》出版 重温万众一心奋力抗疫的感人瞬间

来源:光明日报 | 刘江伟  2020年06月23日07:50

作家李春雷在武汉的一个小宾馆里写作。资料图片

《致敬英雄》书封。资料图片

6月16日,光明日报社迎来第71个生日。距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正好一年时间。

在此之际,光明日报文艺部主编的《致敬英雄——2020抗疫报告文学集》由百花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书中收录了19篇报告文学,21万字的体量,120余张彩色照片,定格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抗疫的无数个感人瞬间。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在序言中写道,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在抗疫宣传报道中,我们力求精准体现思想文化特色,精准把握当前社会关切,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不断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及时推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报告文学作品,就是其中一项具体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宣部部署,光明日报率先组织深入抗疫一线的作家和记者,撰写系列报告文学,大篇幅、高规格、高质量地刊发这些作品,3篇在头版头条刊发,4篇在头版下辟栏刊发,12篇整版刊发或在其他重要位置推出,形成一个令人瞩目的作品方阵,深情讲述万众一心的抗疫故事,形象展示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士气,温暖人心,赢得普遍关注,被广泛转载,仅在光明日报“两微一端”上的阅读量就达1052万人次。《那些汇聚起来的力量》《白衣天使在作战》《人民战“疫”》《上海抗疫的第一时间》《三月正青春》《决战ICU》《他们的名字叫美德》《一位叫“大连”的志愿者》《平凡英雄,社区战“疫”》《火神山的“义渡人”》《医者伯礼 仁心接力——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信心,从新中国防疫史中来》《那些匆匆而过的英雄本来如此平常》等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以文学记录历史,用故事展现精神。打开《致敬英雄》一书,一股众志成城、慷慨赴难、舍生忘死的浩然之气扑面而来。

记录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群像

在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眼里,英雄似乎离自己很远,“他们可能是与歹徒搏斗的勇士,是守卫边疆的战士,是为国争光的科学家,是倒在工作岗位的人民公仆……”

而这一次远行,改变了他的想法。

1月29日,大年初五,他和同事章正、卢璐踏上赴武汉的高铁,开启了一场寻找英雄之旅。

在武汉街头,他们遇到了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专车”司机、防疫志愿者……当整个城市街道寂静无声时,他们却一直在路上,保障城市的运营,维护城市的秩序。

在武汉社区,他们见到了社区工作者张莹,她马不停蹄,一直奔走在家庭与家庭之间。张莹在个人工作簿上写道:“每天平均处理130多个社区居民来电。”“人命关天,我们要争取一切时间。”

在武汉医院,他们听到了援助武汉方舱医院医生林茂锐痛失外婆而依然奋战在一线的故事,武汉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智刚感染治愈后重新返岗的故事……

晋浩天恍然大悟,“英雄就是与我们擦肩而过的芸芸众生,就是那些如此平常的普通人”。不久,他和章正一起,以《那些匆匆而过的英雄本来如此平常》为题,写了一篇报告文学。文中写道:“正是这样一颗颗‘不起眼’的螺丝钉,一个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谱写了全民抗疫的感人篇章。”

翻开《致敬英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处处动人的细节,交织成震撼人心的英雄图谱,直抵人的内心深处。

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和军队的300多支医疗队、四万多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每个医护人员驰援背后,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都有一种鼓舞人心的精神。中国作协会员张国云在《白衣天使在作战》中写道:“病毒扼住了生命的咽喉,但他绝不会让白衣天使们屈服。穿上那身厚重的防护服,他们就是勇敢的病毒狙击手。”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上海也体会到了战场硝烟。他在梳理上海首例患者的“来龙去脉”中,感受到了上海抗疫的硬核力量和英雄群像。他在《上海抗疫的第一时间》中写道:“后来我知道,正是从这一病例挂上‘号’后,整个上海就在第一时间开动了防控机器,甚至精确到每一个细节。”

英雄的历史,势必在2020年春天写上厚重的一页。正如著名作家王蒙在序中所说:“我们看到了引领的力量、动员的力量、爱心的力量,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可塑造、可教化,看到了人民坚毅负重、顾全大局。民为邦本,人心可用。”

践行“四力”写出最真实最动人的故事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北京晴暖,武汉多云。”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在日记中写道。这一天,他受中国作协委派,赶赴武汉开展采访创作。

在邯郸东站接上队友李春雷一路往南,抵达武汉已近晚上9点。到达住处与另两名队友会合,洗漱完毕,已是子夜时分。

采访、写作,再采访、再写作,李朝全在武汉的日子,一刻不得闲。“我接触了很多普通人,包括一位误入武汉城又不愿沦落街头的大连小伙子蒋文强,他选择了自愿去医院红区当清洁工的工作。”

李朝全将这位在红区自称“大连”的小伙子写进了报告文学《一位叫“大连”的志愿者》,发表在3月16日的《光明日报》上。尽管已离汉多日,很多场景仍在他脑中浮现:“在武汉的每个人彼时都没有了畏惧和恐惧,都很勇敢,敢于冲在一线深入一线,希望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而我们就是要浓墨重彩地书写他们,他们是这场艰苦卓绝战疫的中流砥柱。”

作家和记者习惯用手中的笔写英雄,而面对疫情肆虐,他们义无反顾,赶赴一线艰难采访创作,自己也成为英雄群体的一分子。在这次疫情中,李朝全、李春雷、纪红建、普玄、曾散等作家奔走在抗疫最前沿,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十余位记者在武汉奋战数十日。

这已是李春雷第三次深入灾难一线采访。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晚,李春雷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到达现场的作家之一;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李春雷再次请战,以最快速度赶赴震中结古镇。

疫情突如其来,武汉成为抗疫第一线。当被问及愿不愿意去武汉采访,李春雷没有半点犹豫:“去!”在武汉的30多天里,李春雷完成了10多篇报告文学作品。其中,《三月正青春》《哭笑天使》刊发于《光明日报》,后被收录在《致敬英雄》中。

英雄人物借助作品走进千家万户,但背后创作的艰辛少有人知晓。李春雷讲了一个细节,他们下榻的小宾馆,条件十分简陋,房间里没有桌子、没有椅子,只有一个小小的茶几。李春雷就把当地作家送的面包、牛奶箱子,摞在一起,坐在上面写东西。

“目睹了生死离别,并不像人们在影视剧看到的那样激烈。能看到人在面对死亡时的坚强,坚强背后也有不自觉的恐惧。”李春雷说,这些都让他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武汉之行对我的人生来说是一次大的开阔,这种经历是任何书本都读不到的”。

谈起这次出版《致敬英雄》的初衷,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经理薛印胜说,在这次疫情中,我始终关注作家的创作动态,看过《光明日报》连续刊发的几篇报告文学后,深受感动,决定尽快促成这一系列结集出版。这些创作者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克服重重困难,用文字和图片忠实记录抗疫过程中那么多可歌可泣的凡人善举,及时传递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我们还推出了著名播音员录制的《致敬英雄》有声版,希望英雄的故事更广泛地传播开来。

善用报告文学提升重大主题报道的影响力感召力

报告文学是文学的“轻骑兵”,是典型报道的“重武器”。翻开光明日报的历史,善用报告文学提升重大主题报道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一直是光明日报的传统。1978年2月16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转载了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在全国引起轰动。

近年来,光明日报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版面,陆续刊发一系列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已形成重大主题报道中的“光明”特色、“光明”风格。而《致敬英雄》结集的系列抗疫报告文学作品,是光明日报善用报告文学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认为,《致敬英雄》书里结集的作品,以感人的故事、丰富的细节、文学化的表达,震撼了读者的心灵世界,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发挥了光明日报在重大公共事件报道中的特色和优势、情怀和担当。

《中华文学选刊》杂志执行主编徐晨亮说,这些抗疫报告文学作品,以不同的景深和视角记录抗疫前线正在发生的一切,或复原防护装具之下白衣战士们的生动面孔,或发掘逆行勇士们过往的生命历程与精神脉络,或放大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直击人心的鲜活细节,拉近普通读者与平凡英雄的距离,让人们体会到“勇气”与“牺牲”这些词语的真实重量。

“抗疫过程中时时刻刻涌现出的动人故事,报告文学有义务有责任把它们抢出来、讲出来、存下来。这样的现实纪录,是具有历史价值的。”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欣喜地看到,光明日报系列抗疫报告文学作品刊发,有效推动着报告文学创作又一次高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