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乌雅泰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来源:“内蒙古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6月24日14:17

研讨会现场

6月23日,由内蒙古作家协会、鄂尔多斯市文联主办的乌雅泰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内蒙古文联副主席、翻译家协会主席乌兰图雅,鄂尔多斯市文联主席武洲,作家哈斯乌拉、策·杰尔嘎拉、力格登、邓九刚、肖亦农、哈达奇·刚等30多人参加会议。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满全主持会议。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 冀晓青

冀晓青说,乌雅泰从事文学创作六十年,怀着对文学执着深挚的热爱,以艺术质量为生命,走过了艰辛、漫长、光荣的创作道路,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老一辈作家是内蒙古当代文学的开拓者、建设者,是内蒙古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书写者,也是内蒙古文学革命主义、浪漫主义、英雄主义和现实主义精神血脉的传承者。今天内蒙古的青年写作者,向老作家学习,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以质朴、明朗、热烈、高昂的草原书写响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发出富于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内蒙古声音;向老作家学习,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澎湃的现实生活、让昂扬的时代精神、让丰盛的经验和情感在我们笔下提炼造型,以明德引领风尚,以精品奉献人民;向老作家学习,把心贴近草原、贴近人民、贴近大地,把自己的创作与更广阔的人群、更宽阔的生活现场结合起来,要记录内蒙古各族人民生活奋斗的行进形态,努力为铿锵内蒙古书写新时代的史诗。

鄂尔多斯市文联主席 武洲

武洲在发言中说,乌雅泰是内蒙古当代文学的代表性作家,他扎根鄂尔多斯大地,书写鄂尔多斯人、生活和岁月,书写鄂尔多斯精神。他对文学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是鄂尔多斯文学的宝贵财富,我们向乌雅泰老师,向老一辈作家学习,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把鄂尔多斯文学推向更高更广的天地,为内蒙古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作家围绕乌雅泰作品,特别是刚出版的长篇小说《成吉思汗和他的两匹骏马》进行讨论。大家认为,乌雅泰的作品或回望历史,或面向现实,以宏大的叙事,广泛吸收了草原文化的精髓,充分展示了内蒙古人民的现实生活,为我们描述了一幅幅草原历史文化、生态建设及蒙汉民族团结一心,共建社会主义家园的画卷,为内蒙古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 副主席 包银山

包银山作总结讲话,他说,乌雅泰蒙汉语文学创作成果颇丰,为内蒙古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本着出精品、出人才的工作重点,理应向老一辈作家学习他们的创作经验,继承发扬他们的文学精神,为更多作家创造创作研讨氛围,把握、探索并创新民族与地域文化,推出更多关注当下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乌雅泰在六十年的创作生涯中,用蒙汉文先后创作、翻译近千万字作品。作品在《当代》《中国作家》《民族文学》《萌芽》《花的原野》《潮洛蒙》《草原》《天津文学》《青海湖》《人民日报》,台湾《中央日报》《中国时报》等发表。著有长诗《小乌兰》《乌雅泰小说选》,长篇小说《喇嘛哥哥》《十二生肖治沙的故事》《成吉思汗和他的两匹骏马》,长篇报告文学《达拉特•金色与绿色变奏曲》,翻译出版长篇小说《鼻烟壶里的故事》等。作品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内蒙古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国家民委和广电部征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