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 新故事 新成效 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取得卓越成果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0年07月06日07:45

一直以来,中国作协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推动实施重点作品扶持工作。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倡导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和作家艺术个性,推动创作向高峰迈进。负责组织实施重点作品扶持工作的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在2020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征集中共设5个专项,即“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专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专项、“抗击疫情”主题专项、“一带一路”主题专项、青年创作与理论研究专项。

日前,经过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的广泛征集,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共收到申报选题425项。经论证委员会分批论证,报中国作协书记处批准,共确定98项选题入选。

推动沾泥土、接地气的脱贫攻坚题材文学创作

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设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专项,着力推动脱贫攻坚题材、农村题材文学创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的乡村书写的文学价值给予关注和引导。

在2020年重点作品扶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专项的入选项目中,既有对具有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村、乡镇和县扶贫脱贫成就的描写,也有对鲜活典型的时代新人形象的塑造,全方位地叙写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新精神。如范稳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旨在书写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脱贫攻坚的壮丽历程,以及民族文化在当下的传承与新变;王勇英的报告文学《黄文秀——青春之花》讲述以身殉职的青年扶贫干部黄文秀的故事;王单单的《花鹿坪手记》以驻村干部的视角抒写群众奋斗场景,讴歌新时代主人翁的真善美。

聚焦重大现实题材与历史题材文学创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设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专项,扶持围绕党史、革命战争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塑造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形象,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文学作品。铁流的《靠山》书写淮海战役中500万民工为支援前线、保障供给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杨桂峰与尽善合著的《尽美中国》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的生平事迹;网络文学《何日请长缨》延续了作者齐橙一贯擅长的工业题材,聚焦机床行业在改革大潮中历经的重大变迁,突出了广博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场景中人物的家国情怀与理想抱负。

在“一带一路”主题专项的入选项目中,黄立轩、其峥的《跨国模范生——援助瓜达尔港纪实》还原了中国在巴基斯坦援助建设瓜达尔港的经过,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生动写照;王璐琪的《列车开往乞力马扎罗》以儿童视角,借助坦赞铁路勾连起三代人与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从少年身上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少年的精神成长,歌颂中非友谊。浩瀚馨语的《大国名片》通过一位老教授的学生和女儿,连接起“一带一路”上不同职业的多个工作场景,以点带面,描绘出“一带一路”恢宏阔大的画卷。这些选题展现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交流与合作,以及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要贡献,描绘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与现实,在宽广的世界视野中讲述中国故事,绘制“一带一路”的宏伟图卷。

关注抗疫一线的人间大爱与高尚情怀

为生动记录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中国作协2020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特别增设“抗击疫情”主题专项,推动书写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弘扬奋勇战“疫”中的英雄精神,号召、鼓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精心创作中国抗疫的核心叙事,以精品佳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主题专项尤为关注真实记录全景展现战“疫”斗争的选题和来自武汉亲临一线的作者。疫情之下,中国作家没有缺席,他们的创作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战疫”精神,传递出“战疫”的信心,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熊育群的《保卫呼吸》、李春雷的《金银潭》、纪红建的《大战“疫”》和刘诗伟、蔡家园的《生命之证》,或关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点战场,或全面反映中国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力图以全景式视角,客观准确生动地记述2020年在中国大地上打响的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普玄的《疫病里的城市和苍生》关注志愿者、快递员、社区管理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实际经历,记录了许许多多普通人在抗疫过程中表现出的人间大爱和高尚情怀;曾散的《青春脊梁》聚焦武汉战“疫”中涌现的青春力量,讲述青年一代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张国云的《保卫英雄城——我们是浙江救援队》、王通化的《武汉战疫:解放军来了》、江北的《最美》表现出最美逆行者的精神和情怀,记录下逆行者们在这个艰难时刻的日日夜夜。

网络文学涌现出一批现实题材创作,充实了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写作手法。如五志的《大疫大医》描写一对医护情侣战“疫”的故事,写出了生活情趣和战“疫”中人物的成长;薪意的《战疫之守护我的城》以社区网格员的视角描写普通群众抗疫故事,体现了中国人民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

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一向注重对优秀作家的重要选题进行扶持,赵本夫、何镇邦、何建明、刘醒龙、老藤、陈毅达、张雅文、李延青、徐鲁、张庆国、孔见、石钟山、程青、海飞、铁流、武歆、黄孝阳、张学东、蒋蓝等多位知名作家和评论家的各类体裁的选题均入选。同时,一批“80后”至“90后”的青年作家、评论家如黄平、赵娜、曾散、安宁、陈培浩、赵菱、王璐琪申报的选题入选,涉及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理论评论等多种体裁。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同时注重支持基层作者、边远地区作者的选题。基层作者、边远地区作者申报的多个选题入选。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表示,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作为中国作协抓现实题材创作、推时代文学精品的一项重要工作,将一如既往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对文学创作的精准扶持,有效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以优秀文学作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