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的童话故事能让孩子感受真善美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刘殿波  2020年07月13日09:03

《小树人》[英]朱莉娅·唐纳森著 [德]阿克塞尔·舍夫勒绘 刘一名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0年5月版/34.80元

小树人和太太、三个孩子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可是有一天他出门散步时,却被小狗当成小木棍叼走玩耍。他好不容易从狗嘴逃生,却又被小女孩当成漂流棍扔到河里参加比赛……这下,小树人被迫过上了不断漂泊流浪的生活,离他温暖的家越来越远了。可是不管离家有多远,小树人始终记挂着自己的家人,时刻都想回到他那大树上温暖的家。经过了曲折而漫长的旅程,他还能回到自己的家吗?

《小树人》的故事看起来十分简单,却非常有趣。该书的英文版文字简洁且富有韵律,读起来朗朗上口,非常符合孩子的阅读习惯。中文译本继承了英文版的节奏韵律感,使孩子沉浸在有趣故事之中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语言文字的韵律之美。

书中的故事通过几个相似的情节设置与相近的语言表达方式,使孩子在熟悉的语境中,能够很快沉浸到小树人多舛的命运之中,同时也能引发孩子对小树人后续历险的好奇。小树人又会遇到什么危险呢?他最后能够回到自己温暖的家吗?这种类似音乐般循环往复的故事表达方式,符合孩子通过不断重复以强化认知的特点,有助于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更好地理解故事。同时,这种带有明显节奏感的形式也特别适合亲子阅读。通过家长的娓娓讲述,吸引孩子关注整个故事的发展,一同与小树人经历这场奇幻冒险。

《小树人》不仅在语言韵律方面延续了作者朱莉娅·唐纳森简洁生动、韵味十足的特点,在绘图上也秉承了阿克塞尔·舍夫勒一贯灵动幽默的风格。舍夫勒用鲜艳饱满的色彩和清晰细腻的笔触描绘人物形象,使整部绘本像卡通片一样充满生气,但又不失绘画的艺术表现力,让孩子在阅读故事的同时,还能够欣赏美、感受美。每当小树人被当成小木棍、嫩树枝等事物,被其他人或者动物带走时,小树人总是不断发出类似的呼喊:“我不是小木棍!难道你看不出来吗?我是小树人,小树人!听见了吗?我要回去陪我的家人!”

然而,绘本中人类世界的人和动物并没有听到他的呼喊,这让孩子更加相信,一定有一个真实存在,但我们却感知不到的神奇树人世界。这种奇妙而美好的童话故事,会像圣诞老人的存在一样,让孩子深信不疑,并且温暖着他们的心灵。

什么是童话?童话就是让孩子知道一棵树是有生命的,一根木棍也是有生命的。这些充满希望和美好的生命,是孩子在阅读故事时能真实感受到,却被已经失去童心的大人忽略和遗忘的。好的童话故事,能够让孩子感受到世界的真善美,即便在长大以后,童话世界中那些美好的事物仍然能够留存在他们心底,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就像绘本中的小树人,不管历经多少艰险和磨难,他都在不断地寻找回家的路,因为家人和爱的力量始终支撑着他。

童话,让孩子的童年生活变得更美好,也让他们学会运用真善美的力量,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