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理论还可以如何发展?

来源:文学报 | 陈文  2020年07月14日08:33

当儿童文学迎来又一个图书出版的“黄金期”,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纷繁的创作和出版现象,儿童文学理论还可以如何发展,如何回应时代的需要?接力出版社日前推出资深媒体人、儿童文学评论家陈香的理论著述《童心宇宙:儿童文学的本质与边界》。

作者认为,目前中国儿童文学理论大多是对西方儿童文学理论的照搬和借用,然而,对中国儿童文学进行百年追踪,尤其是随着新世纪以来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繁荣,成绩的斐然,越来越发现西方儿童文学理论框架无法解释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全貌与特征,更远离了中国儿童文学的文学语境和价值关怀。比如,从欧美儿童文学经典作品和广受市场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品类别来看,幻想儿童文学是重中之重;而从百余年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源流看,儿童文学经典作品和广受市场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品大多为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图画书领域,与欧美图画书着重于“童趣”“想象力”“游戏精神”的表现不同的是,原创图画书虽然也强调趣味性的表现形式,但在对生命、历史文化呈现和现实思考方面多有着墨,呈现出了饶有意味的分野。

显然,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儿童文学理论只是横向移植了西方的理论体系,一直在漂流中浪迹,而未能找到真正属于自身(本土)的理论阐释模式,虽然这些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儿童文学的理论和文学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并没有放在中国独有的语境中去考察,致使这些理论在描述、解释和评价中国儿童文学创作面貌时显示出解释的无力与乏力,脱离文学实践的移植理论无法解释、评价和指导文学的创造和生产。而要重构中国儿童文学的理论框架,需要重返中国儿童文学现场,重归中国儿童文学实践,需要活生生的从文学现场积累出来的批评经验和理论原创,本书正是其中的努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