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积极组织我国抗疫全景式报告文学创作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0年07月15日07:36

中国作协积极组织我国抗疫全景式报告文学创作,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其中两部作品已经完稿。

据介绍,中国作协的我国抗疫全景式报告文学创作,是从今年4月开始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作协在中央指导组和湖北作协的支持帮助下,于2月下旬派出李朝全、李春雷、纪红建、曾散和普玄等作家,深入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冒着风险,进入救治医院、隔离点、社区、派出所等,采访了大量医护人员、基层社区干部、民警、志愿者、下沉社区干部、快递小哥和患者等。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这些作家在武汉每天早出晚归,克服严重疫情给工作和生活造成的种种困难,在狭小简陋的住地写作。他们陆续创作了40余篇超过40万字的作品,其中《铁人张定宇》《生命之舱》《一位叫“大连”的志愿者》《爱的温暖和力量》《老唐这一路》等30多篇已陆续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文艺报》《文学报》《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北京文学》《芙蓉》《党建》等报刊发表,“学习强国”、人民网等予以转载。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中国作协着手组织我国抗疫全景式报告文学创作,邀请刚刚创作完成了《钟南山:苍生在上》的作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主笔创作一部全景式反映武汉保卫战和我国抗疫斗争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同时邀请曾在武汉采访一个多月、积累了丰富创作素材的李春雷、纪红建和湖北作家刘诗伟、蔡家园等分头创作3部反映武汉抗疫斗争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为了积极推进这一创作,中国作协先后于4月24日、5月20日召开了两次网络视频会议,就有关采访创作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中国作协组成工作专班,对这几位作家的创作进行全程支持,协助作家搜集补充素材资料,论证完善构思,对书稿提出修改意见。中国作协还安排熊育群于5月4日专程到北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讨论,帮助联系赴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等进行采访,随后赴武汉采访国家及省市卫健委等部门负责人、医护人员、普通百姓、居汉外籍人士。李春雷也于6月份再赴武汉深入采访。目前,纪红建的作品已完成书稿,字数约30万字,书稿表现我国人民齐心参与抗疫的感人故事和生动场景,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刘诗伟和蔡家园的《生命之证》也已完成书稿,约25万字,书稿对疫情发展的描述脉络清晰,反映疫情防控各个方面比较完整,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李春雷的作品也即将完稿,该作品日前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物重点选题,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熊育群正在广东开平农村“闭关”抓紧创作,作品已完成近半,目前已有四家出版社与作者联系,希望出版这部作品。

据了解,这几部作品在今年9月底之前出齐后,中国作协将组织研讨、推介活动,并组织出版外文版,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份客观真实的我国抗疫历史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