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省作协召开陕西非虚构文学主题创作座谈会

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15日08:36

座谈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宣传陕西省非虚构文学创作经验,加大精品力作的宣传推广,2020年7月13日,由陕西省作协主办、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陕西非虚构文学主题创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出席并讲话,省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冷梦作省作协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新成就通报,省作协秘书长王晓渭,省作协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省作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魏凤,《小说评论》杂志主编王春林及弋舟、周瑄璞等10余位作家代表参会。原省作协秘书长、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芳闻主持会议。

钱远刚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第十三届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紧扣时代脉搏,掀起重大精品主题创作新高潮,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文学贡献。二是遵循创作规律。把握选题方向,坚持真实性、生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提升创作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创作理论,破解理论前沿问题,为非虚构文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三是以精品奉献人民。为时代立传,为人民而歌,围绕时代重大课题,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作家要增强责任担当,省作协将围绕作家创作,增强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完善服务措施。希望广大作家以作家之语回答时代之问,创作出无愧时代无愧民族的精品力作。

冷梦指出,2020年来,广大作家在省作协指导下,紧紧围绕重大主题创作,已出版或即将出版20余部非虚构文学作品,由报告文学委员会汇编即将出版《2019年度陕西优秀报告文学集》《保卫秦楚——抗疫报告文学集》,陕西省非虚构文学创作呈现繁荣新局面。

与会作家围绕自身创作经验、非虚构文学创作前沿性话题、提升陕西非虚构文学创作水平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弋舟的《空巢:我在这世上太孤独》,记录当代老年群体生活现状,引起热烈关注。近期正在创作“最美奋斗者”汪勇文学作品。他表示,非虚构文学的创作,因为涉及题材往往重大,就有了“空洞”的风险。非虚构文学不仅仅是搜集素材,必须提供洞见,不然写作是无效的。要有创新意识,通过对题材的掌握,丰富它的价值内涵。要警惕流于空洞,因此创作时力戒“大而无当”,应该是创作者重要的思考自究。

周瑄璞于2019年定点深入生活,她表示,回到我出生的村庄驻村观察,发现乡村不再是我们想象的从前的样子。作家必须时时亲自观察火热的现实生活,才能有真实感受,记录鲜活的乡村。报告文学要注重文学性,如果没有文学性就只是流于一般的表象的记录。我的首部非虚构作品第一个章节《临颍,稠密的村庄与心事》日前发表,得到好评。我是以散文化手法书写村庄,用文学视角记录乡村。近期正创作“最美奋斗者”薛莹文学作品。我认为,文学性是非虚构写作的灵魂与基础。

王芳闻在近三个月对国家级贫困县永寿县《脱贫启示录》采写中,采访了一百个村子、三百位农民,深受启发教育,深刻领悟到:具有人民意识,是作家创作源源不竭的动力;真情真实接地气,是非虚构文学的生命,接了地气,非虚构文学就象庄稼得了地气血脉滋养,生机勃勃;真知灼见是非虚构文学的灵魂,有了真知灼见,作品就能穿透历史、现实和未来。

高鸿近年来先后创作了《艰难超越》《一代水圣李仪祉》《水无穷处》等3部长篇非虚构文学作品,50多篇中、短篇纪实文学。近期正在创作“最美奋斗者”窦铁成文学作品与《中国冰雪》。他结合丰富的创作实践认为,非虚构文学功夫应该在诗外,作家首先应深入基层进行采访、调查,掌握大量生动鲜活的一手资料。在创作手法上应推陈出新,特别是在结构及叙述方式的选择上,应追求最佳的打开方式。最后应该注重细节的建构,允许以小说的笔触对人物内心精神世界进行精细描摹。

钟法权表示,《张富清传》的创作出版引起强烈关注,得益于省作协的扶持引导、关怀帮助。他结合创作经历认为,非虚构文学需要深入生活,充分体现文学性、可读性、真实性。非虚构文学需要的是客观真实,重要的是鲜活细节,防止空洞和大话,要把主题隐藏于作品中,而不是过分的渲染。要树立精品意识,奉献出精品力作。近期正在创作“最美奋斗者”国测一大队先进集体文学作品。

邢小俊近年创作成果丰富,他注重挖掘题材背后价值内涵。正在创作的《索洛湾答卷》,书写“最美奋斗者”柯小海,关注偏僻小村落实现共同富裕的故事。他关注乡村振兴,正着力进行《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乡村涅槃——以袁家村为例》《新型职业农民——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之路》新时代农村三部曲创作,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王晓云新作《平利生长总队长》,对平利县扶贫总队长机制进行了抒写与发现。她用清晰的介绍、生动的事例与优美的文学性记录提炼出绿水青山间平利县探索扶贫的详细做法,形成有阅读借鉴性的有效文本描述。她认为:非虚构文学题材的写作,既需要理论高度,又需要实地采访,更需要优美的文笔,发掘该事例的社会价值以及文学价值。

伏萍认为,素材的占有多多益善。为了写好《杨南生传》,她先后采访了100多位相关人,包括专家、学者、医护人员、司机,她表示采访越深,感动越多。杨南生是新中国创造出无数个“第一”的航天专家。她的笔触没有仅是停留在杨南生科学成就上,而是抓住许多生活与工作的细节,道出他科学家背后的人格魅力与人性光辉。

杨志勇近年来创作的《秦巴魂——全国劳模、人民好支书张明俊》《我的扶贫札记》等多部作品引发关注,近期与作家王芳闻合作战疫报告文集《脊梁》,他的笔墨始终关怀一线工作者。他表示,今后将利用能深入一线的工作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集中采写一线人物的奋斗故事,创作《我不输给命运》,彰显时代精神。

周媛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美丽秦岭等主题进行短篇创作。她表示,非虚构文学的创作应关注时代、贴近人民,可写的选题非常丰富。非虚构文学在选材、写作技巧上应该精益求精,拓宽创作面,力争达到书写时代;创作应注重真实性、文学性和人性挖掘,突出题材的开掘和积累。

何华生经过长期的学习、思考、创作实践,将着力完成三部曲创作,他感悟到:非虚构文学创作要不忘初心,不因生活起伏而忘记文学的初心。要坚定历史使命,反映时代主旋律,关注、记录社会重大事件,无愧于社会和自己。要点燃热情,无论面对什么写作任务,都需要自我点燃激情,激情采写,理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