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跳起“阿妹戚托”奔小康

来源:文艺报 | 欧阳黔森  2020年07月15日06:01

跳起“阿妹戚托”

晴隆县三宝乡整体搬迁,新旧对比图

每晚8点,“阿妹戚托……喔喔、阿妹戚托……喔喔”,当这欢快动感的音乐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广场上响起,在一群身着民族盛装的彝族青年男女的精彩表演带动下,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加入“阿妹戚托”舞阵,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沉浸在这独特的民族风情中,流连忘返。

“阿妹戚托”为彝语音译,意为姑娘出嫁舞, 1956年,“阿妹戚托”参加贵州省第一届工农业余艺术会演并荣获优胜奖,曾赴北京怀仁堂演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晚上9点,表演结束,游客们或继续欣赏阿妹戚托小镇美丽的夜景、或吆朋喝友品尝当地特色美食。阿妹戚托舞蹈团队员46岁的王幺妹换下民族盛装,“下班”回到阿妹戚托小镇上的100平米的二层新家。他们一家三口是从46公里外的三宝彝族乡整体搬迁到阿妹戚托小镇的“新市民”,晚上跳“阿妹戚托”每月可收入1000元,加上她白天在小镇做保洁员,每月有2800元的收入,儿子在外打工,她和婆婆两人在家,将住不完的两间屋子交给一家公司经营民宿,还可收租金6000元,离家近便于照顾老人,工作不苦收入稳定,这在老家是不可能的。

三宝彝族乡地处乌蒙山区腹地,是极度贫困乡,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边远山区。为彻底改变群众收入低、公共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出行不便、思想观念落后的现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7年6月,“整乡搬迁”作为三宝彝族乡脱贫攻坚的精准措施在反复论证后正式实施,采取在晴隆县城集中安置方式,通过产业配套、教育帮扶、医疗保障、就业培训等措施,让三宝彝族乡贫困群众“在县城住上新房子,在老家分到钱票子,充分就业过好日子”。

4年过去了,一座按照三宝彝族乡两大少数民族彝族和苗族生活习惯,结合全县旅游布局规划,以彝族舞蹈“阿妹戚托”、彝族风俗“晒月亮”、苗族祭祀“芦笙舞”、苗族风俗“爬牛圈”等具有三宝特色的民族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阿妹戚托小镇拔地而起,全乡1195户6112人全部搬迁入住,成为新市民,是贵州省少数民族乡镇整乡搬迁的示范区。

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要让思想观念本就闭塞的贫困群众离土离乡,工作十分艰巨。三宝村村民杨成和一家7口人,杨成和不识字,连普通话都听不懂,家境贫困,家中又脏又乱,一开始强烈反对搬迁,经过驻村干部苦口婆心做工作,杨成和一家总算搬到了小镇,杨成和和妻子在小镇当保洁员,一个月有了2000元的收入,一家人均纳入低保,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新家干净整洁,几个原来成天“花眉花眼”的小孙孙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打扮得干净漂亮。搬迁只是手段,让搬迁群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新家园可发展、能致富才是真正的最终目的。

搬出来、稳得住、能致富,就业是关键。一方面,三宝街道坚持从加工业里面抓就业,从旅游业里面抓就业,想办法通过就地就近就业、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让外出务工人员有可持续、稳定的就业岗位,实现可持续、稳定的就地就近和易地就业,通过三宝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县直单位推荐就业、小镇管理服务推荐就业和灵活就业等方式为搬迁劳动力解决车间技术工、单位驾驶员、保洁员、宿管员、保安等岗位,阿妹戚托舞蹈团、苗族芦笙舞蹈队解决了150多人就业,从而实现易地就业增收,稳定脱贫成效,实现了有劳动力搬迁家庭户均一人以上就业目标,脱贫成果得到巩固。

通过整乡搬迁,三宝乡农村贫困人口从2016年初的3744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423人,累计脱贫退出332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度的65.39%下降至2019年底的7.59%。其中,2016年有贫困人口724户3744人,脱贫19户10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5.39%;2017年有贫困人口705户3642人,脱贫216户113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5%;2018年有贫困人口489户2507人,脱贫52户25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0.47%;2019年有贫困人口437户2254人,脱贫333户183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目前的7.59%。

2017年11月,50余名三宝籍“干部”抽调回三宝乡参与搬迁动员工作,晴隆县第六小学老师文森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因工作出色,文森2018年8月任三宝彝族乡三宝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5月,三宝乡搬迁到三宝街道后,他又任三宝街道新宝社区党支部书记。4年来,他为了动员群众搬迁,受到亲人的误解,到人生地不熟的海南做三宝外出务工人员搬迁工作,辗转三宝彝族乡和三宝街道,尝遍了三宝乡搬迁的酸甜苦辣,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正是有了像文森这样的基层党员的付出,搬迁点党的建设得到加强。搬迁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雾罩罩、高高山,一年四季把门关,顿顿吃的沙沙饭,肚皮烤起火斑斑”,这是整乡搬迁前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彝族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的写照。如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为三宝乡彝族同胞找了“好婆家”,在景区生活、在园区上班、在“阿妹戚托”动听歌声和优美舞姿里,奔向幸福生活!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2019年12月23日,贵州宣布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省累计实施搬迁1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33万人,同步搬迁人口33.67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寨10090个。整乡搬迁三宝彝族乡是这一伟大壮举的“缩影”,见证着这一世纪伟业给贫困群众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