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暑假来了,一批寓教于乐的儿童综艺走进观众视野 情境互动中,身心愉悦地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文汇报 | 汪荔诚  2020年07月15日08:10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饱含深情的《背影》无疑是现代散文中的经典名篇,朱自清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寥寥几笔勾勒出质朴、慈爱的父亲形象。其中,父亲步履蹒跚地爬过月台给孩子买橘子吃的细节,更是令无数读者为之动容。近期在江苏卫视播出的课本剧《第一粒扣子》和在B站上播出的《传奇的中文》首期节目不约而同地聚焦这篇讲述父爱的作品,引发关注。

暑假来了,一批寓教于乐的综艺逐渐走进观众视野,除了《第一粒扣子》和《传奇的中文》,吴奇隆和郑爽加盟的芒果tv自制新综艺《奇妙小森林》和爱奇艺自制全网首档通告类儿童综艺《快乐奇巴布》也于近日上线。

这些儿童综艺内容纯真朴实,既为儿童提供了趣味的观看体验,又融合了思考、分享等多种元素。学者表示,体验式的综艺节目可以让孩子“做中学”,通过情境和互动获得书本所不能传递的感受,对于疏导孩子内心世界、改善亲子关系也有很大帮助。

借别人的故事,表达和倾听彼此的心声

综艺节目,顾名思义,综合了多种艺术形式的节目,主打新鲜性、多元性和趣味性。纵然曾经涌现过为博观众眼球而一味追求趣味甚至噱头的综艺,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综艺跳脱出纯粹服务于娱乐的综艺模式,开始关注节目的深度和意义。最近播出的多档儿童综艺便是如此。

比如,每期时长15分钟的《快乐奇巴布》以真人、CG动画、人偶的新奇组合为基础呈现,兼具梦幻感与科技感的观看体验,激发孩子参与的热情。

明星化身平凡父母和别人家的孩子互动这一模式已不新奇,早在数年前的《爸爸去哪儿》中就已经尝试过。此次《奇妙小森林》进行多方面创新,不再是一个家长带一个娃,而是由四位艺人共同组成“森林家族”,带领6位素人萌娃开启梦幻森林之旅。艺人队伍中既有成为父亲后“生活作息都围着孩子时间转”的吴奇隆,也有尚未结婚的90后演员郑爽、谭松韵和张新成。他们凭借细心体贴的一句话、一个动作让孩子们建构起对他们的信赖,通过孩子的角度思考,磨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这些儿童综艺节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引入孩子视角、让孩子成为节目的主角。”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凌表示,这些节目拓展了生活情境,强调了互动的关系——既有孩子和孩子的互动,也有孩子和成人、孩子和自然之间的互动。每一次即时而真实的互动,能让孩子全感官代入,获得更多鲜活而立体的感受。相比说教,更有利于孩子身心融合和发展。

李凌还提到一个心理学上的概念——观察学习,即人们都具有从别人的行为中学习、领悟的能力。比如,家长和孩子共同观看《奇妙小森林》,除了放松、娱乐、开阔眼界,还可以就每一位明星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及关系展开讨论,交流各自的感受和理解。这样,借别人的故事,可以表达和倾听彼此的心声,让现实的关系流动起来。

沉浸式体验,体会文字背后的深厚情感

江苏卫视推出的课本剧《第一粒扣子》近日开播,另一部课本剧《传奇的中文》也于日前登陆B站。两个节目的第一集《背影》,都通过小演员们的演绎,勾勒出朱自清笔下穿着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父亲形象,节目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孩子真正读懂经典课文,成为疏导孩子内心世界的一剂良药。

事实上,这两档节目的主题都是表达对于科学先驱、艺术前辈的敬仰,对于英雄的赞美或传递默默奉献、不图虚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正能量满满。比如,《第一粒扣子》接下来几期授课的内容涵盖《落花生》《木兰辞》《纪念白求恩》《陆羽与茶经》《邓稼先》《张衡》《七根火柴》等名篇。《传奇的中文》则将聚焦《七根火柴》《花木兰》《论语》《嫦娥奔月》《女娲补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徐悲鸿励志学画》《孔乙己》《故乡》《祝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耳熟能详的课本篇目。

李凌表示,用表演的形式来活化、再现课本中的文学作品,这样的节目不仅可以唤起孩子对于课文的兴趣,加深对于文本内容的印象,也能触发他们的想象。

“更重要的是传递正确的观念,引发孩子思考和感受。”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刘俊升表示,少儿综艺聚焦朱自清的《背影》等名篇,让观众和参与体验的孩子学会感恩父母、学会换位思考,对于改善亲子关系有很大帮助。孩子通过节目中的沉浸式体验,可以体会文字背后更加精细的表达和深厚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