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梯关村走上特色农业脱贫路

来源:文艺报 | 庞余亮  2020年07月15日09:05

古云梯关村村口新貌

古云梯关村御地枣园项目

“云梯关外茫茫路,一夜吟魂万里愁。”这是古人写古云梯关的诗词。

读诗的感受是一回事,真正来到古云梯关村看了之后又是一回事。很多年来,响水县南圩镇云梯关村像一枚被时光遗忘的棋子,静静地挂在响水县的西南角。“茫茫路”和“万里愁”样的寂寞、偏僻、贫穷、闭塞纠缠着古云梯关村。

作为江苏省委扶贫工程驻响水工作队的队长,郭书峰在10年前也来到苏北扶贫,担任2010至2011年度省委驻丰县扶贫工作队队员、丰县孙楼镇党委副书记,在一线扶贫工作两年期间,所在的丰县孙楼镇党委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时隔10年,他再次写下战书,出任省扶贫小组驻响水工作队队长,同时挂职响水县委副书记。从队员到队长,郭书峰心情颇不平静:“我算得上是一位‘老扶贫’了,亲身经历和参与见证了江苏省从‘十五’到‘十二五’时期的扶贫工作历程。‘十三五’前期由于岗位调整没能参与,但决不能缺席,还好抓住了最后机会有幸参与决战脱贫攻坚,也算是给人生补了一课吧。”

到了响水,放下行李,风尘仆仆的郭书峰就开始了全县实地调研,他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全县最偏僻的位于五县交界的黄圩镇古云梯关村。

古云梯关村境内,至今还遗有一块古石碑,上刻四个隶书大字:古云梯关。这就是史志上所载的“云梯关”遗址。这可是大名鼎鼎的古云梯关,它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海关,自唐代到清代的1000多年间,是历代海防重镇、交通要道,险要河防和商贸集散地,有“东南沿海第一关”、“江淮平原第一关”之美誉。

但是,这仅仅是过去的辉煌。因为古云梯村遭受了多次黄河夺淮入海的侵害,黄泛区的后遗症特别明显,表土的黄沙土质非常差,洼地之间的地差足足有12米,全村经济发展的重点仍为第一产业农业,产业类型局限于传统农产品种植,缺乏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物种养殖。虽然沿用了稻麦两季种植,但是麦子的亩产仅仅350公斤左右,与南方地区整整差了200公斤,稻子的亩产更是少得可怜,农业生产基本上就是望天收,古云梯关村距离小康之路还很遥远。

其实古云梯关村一直在寻找脱贫之路,先是改水,经过多次尝试,还是失败了,再后来想到利用沙地种西瓜,因为土质和水质的问题,生产出来的西瓜不仅个头小,而且口感也差,总是卖不出去。再后来,还尝试过种蔬菜,碱性太强的土壤里长出来的西葫芦僵硬,小香瓜变成了小苦瓜,结出来的辣椒比指头还小,干巴巴的,辛苦了两个季节,农民的收入为零,直接就是负增长。

如何重铸古云梯关之魂?如何让古云梯关村人脱贫致富?

这是摆在扶贫队和郭书峰面前的两个大大的问号。既然贫困的根子在土壤,那就先从土壤出发,不能再摸索前进。郭书峰决定首先去南京,请江苏省农科院土壤研究所的专家研究古云梯关村的土壤,找到症结所在,以及让他们开出“科学的药方”,适合在云梯关村种植并且可以帮助农民脱贫的农作物究竟有哪些?

过了半个月,南京传来回信,专家给出了“科学的药方”,古云梯关村的土壤碱性重,目前最适宜种植水生类的农作物和根茎类的农作物,碱性重的土壤可通过选择落差进行冲刷改水,通过3到5年的冲刷,可以种植稻虾混养的有机稻米。

取到了药方,扶贫队和南圩镇的领导一起开始了古云梯关村的农业规划,首先种植一千亩葡萄园、一千二百亩黄金枣、一千亩稻虾混养、一千亩浅水藕、三千亩红皮花生,其中,低收入户以土地入股,入股了八千亩。同时规划建设一百亩高效设施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增加云梯关村蔬菜种植的品种和产量,寻求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引进最新蔬菜瓜果药材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进行推广,成立云梯关村蔬菜合作社,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经营。

目标定下,征途开始,云梯关村的特色农业脱贫之路就这样开始了。要得富,先修路,扶贫小组还多方面筹集资金4598.6万元,先后建设了万盛路、东盛路、黄河路等三条致富之路。

有了农业的发展,有了宽敞的道路,郭书峰还带领扶贫小组的工作人员,着力打造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遵循“遗址保护,延伸开发”的原则,围绕古云梯关遗址,挖掘海防、海运、海关、水利等历史,重新演绎古云梯关昔日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依托现有一期古云梯关禹王寺建筑群、望海楼、护碑亭、孝子坊和废黄河万亩防护林,建立生态体验观光园,使得古云梯村成为了吸引游客的休闲农业观光热点。

扶贫工作队的日子是非常辛苦的,几乎是每天连轴转,规定休息时间是半月一休,但是实际上做不到半月休。在丰县扶贫的两年,错过了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光,郭书峰回到南京,正好赶上了女儿上小学。这次来响水扶贫,郭书峰又得缺席女儿的高中时光了。他来响水,女儿刚刚上高一,考上的是金陵中学河西国际部,因为夫人在江宁中国药科大学工作。为了孩子上学,来响水前,郭书峰帮夫人和孩子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就匆匆来响水了。

2020年5月底,已有一个月没回去的郭书峰决定回南京一趟,他这次回南京有两件事。一是在古云梯关村的所有的规划中,郭书峰决定依托孝子坊遗址启动孝文化广场建设,但是启动资金需要500万元,另外,他在网上查到全国有一个望海楼联盟,他琢磨着能否去江苏省文化旅游厅,有机会让古云梯关村的望海楼加入全国的望海楼联盟中。这两项工作的难度都很大,但郭书峰想试一试。这对于古云梯关村、对于响水,可是一个特别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