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彩180:大隐书局发布系列阅读文化活动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20年07月20日07:47

“十家书店联动,百位名人助力,千场活动竞秀,万册图书共享”,7月17日,作为上海书展分会场的大隐书局,在上海实体书店界率先发布了以“精彩180”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文化活动计划,“四史”图书重磅出阵。

所谓“精彩180”,即大隐书局将在2020年接下来的180天里,在上海以及长三角城市,开展高频次、高品质的系列阅读、文化活动,表达上海实体书店全面战胜疫情,提升服务能级,丰富文化供给的信心和决心。

据大隐书局总经理何旋介绍,从7月上旬开始的180天里,大隐书局将以10家书店为主要载体,进一步深耕社区、服务读者,从社区居民的阅读、文化需求出发,打造定位精准、读者欢迎、品质优良的系列活动,形成“一店一主题,周周有惊喜,精彩180”的格局。大隐书局旗下的10家门店,都依据自身的特点,定下了主题,并安排了相关的阅读和文化活动。例如大隐书局武康大楼店的主题为“行走城市,体验传统”;思源书廊的主题是“逛书店,学四史”;大隐书局傅雷图书馆店则将以“读懂傅雷,感悟艺术”为主题展开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大隐精舍作为一个拥有剧场的特色分店,则将以“新型演艺空间”为定位展开活动。

“精彩180”作为上海书展前夕启动的大型阅读、文化活动,得到了100多位文化名人的积极回应和热情助力,张维为、周国平、金宇澄、陈思和、叶辛、王汝刚、张军、陈光宪、乔争月、宋思衡等将在180天里陆续“驾临”大隐书局,参加和读者的见面和分享活动。同时,全国30多家出版社也加入其中,为读者呈上新鲜出炉的万种新书、“四史”主题图书。一场由大隐书局发起,覆盖下半年、16个区、长三角的阅读、文化活动大幕已然拉开。

发布会上,大隐书局除了介绍了种种丰富的活动主题,也对活动形式做了精心包装,届时阅读分享、艺术导赏、文艺演出、主题展览、互动手作、创意市集等六大类活动1500多场活动,将以互动性更强、品质感更高、选择性更多的方式接连推出。为应对疫情,大隐书局也做好了各种风险防控措施,活动将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

此外,大隐书局的图书“新鲜直达”“免费阅读”的业务也将进一步放大,今年将继续联合徐汇图书馆、黄浦图书馆、杨浦图书馆放大“你选书,我买单”的服务范围。据何旋介绍,读者可以在书店借书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图书馆或者书店还书将更为便捷。

何旋表示:“书店,就是要和所在的城市、居民形成深切互动,成为城市空间的一部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他希望,通过“精彩180”的活动,能够用书店联动,塑造区域特色;用名人助力,践行书香建设;用千场活动,丰富内容供给;用万册图书,提振消费信心。

在发布会现场,大隐书局还展示了部分合作出版社和文创品牌的新书、新品。届时,由大隐书局和品源文华联合打造的“兮隐艺术”品牌,会别出心裁地将全球知名博物馆的IP产品植入书店,“把博物馆搬进书店”,读者不出上海,就可以感悟大英博物馆、罗浮宫、故宫等著名博物馆的历史文脉和时尚气息。

据大隐书局创始人刘军透露,大隐书局将会更上海、更生活、更美好,大隐书局将继续沿着社区化的读者定位、主题式的场景呈现、高频次的文化活动的策略积极拓展,位于浦江郊野公园的富有具有郊野特色的大隐郊野书局;位于上海儿童医院,具有心理疗愈功能的大隐儿童书局;位于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高颜值、深内涵的九棵树艺术书店,以及联合上坤地产打造的苏州“云栖时光”项目也将陆续开业。到今年底,大隐书局将发展成为拥有14家门店,运营6家图书馆、邻里汇、党建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连锁文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