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动物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思奇  2020年07月20日08:45

 

《我的动物故事》

作者:梁思奇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59827869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作家梁思奇的回忆性叙事随笔集,主要讲述了作者童年时代与各种动物打交道的亲身经历。作者用深情缱绻的文字,生动地描写从大到禽畜、小到昆虫,一共多达30多种野物的习性,以及与它们接触过程的种种轶事,再现了六七十年代两代人的童年生活,借此寄托无限的乡愁;同时将这种个人的独特回忆,与文化层面的思考相融会,努力传达“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理念。

作者简介

梁思奇,广西作家协会理事。曾在媒体和机关供职。近年来在《广西文学》《作品》《天津文学》《青年文学》《美文》《中国作家》等刊物发表作品,出版有短篇小说集《苦旅》、杂文集《世说“辛”语》。长篇纪实《生于六十年代》2015年获第七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目 录

001 小序:车流中的小鼠

015 Ade,我的虫豸们!

024 “你在看蜘蛛织网吗?”

031 “深仇大恨”说蜈蚣

036 残忍的泥鳅

043 苍蝇纷飞

056 饭碗虫·菩萨鱼

062 飞“蝗”腾达

069 “哈卵”的蚯蚓

074 “黄蜂尾上针”

083 家有黄犬

091 雷公养的“狗”

098 灵魂出窍的牛

106 蝼蛄曾是儿时宠

112 你好,屎壳郎!

119 青蛙纪事

127 捉蜻蜓

134 人人一颗蝼蚁心

142 少年见雀喜

151 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162 塘角有条鱼

169 螳螂二三事

175 万丈红尘一条蛆

183 蚊声如雷

193 燕归何处?

200 引吭高歌的蝉

206 萤火照乡愁

214 与蛇为伍

225 灶台上的公鸡

233 捉鳝记

媒体评论

作家站在现代文明的维度,与孩提时代及其诸友——鸣虫飞鸟家禽野兽深情互望,沧桑中年与童年真趣深情互望。作品涉笔成趣,引人入胜,却又连类古今心绪浩茫。个性化的言说把人生与世界变得生机勃勃。

——第12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陈建功

一帧帧乡村生活的画面,一篇篇人与动物的故事,与现代社会渐行渐远的田园图景诗意呈现,撩起人们无尽乡愁,也激起我们对自然和生命的爱心与敬意,小情小景,却有大旨大趣。

——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作家、文学评论家 白描

童年世界总是与大自然、动植物的幻想紧密地交织在一起,雪凝的插图非常准确地使用了复合结构的创作形式,从孩子的角度创造了一种美妙视觉效果。每个故事都有一个完整的回顾,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插图,读者沉浸在作者的神奇世界中,一起度过充满想象力的宝贵童年。

——俄罗斯国家作协会员、俄罗斯国家艺术家协会会员、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科学院副院长 K.A.贝克多夫